路很遠,心很近:公益創投個案選

【2007.05論壇通告】

2006年夏末,《遠見雜誌》推出「上學好難」專題報導,在全國中小學開學的當口,對台灣「義務教育」在偏遠地區的落實景況,投下一顆充滿震撼感的照明彈。從照片、從文字、從統計圖表,我們開始看見新世紀仍然存在的城鄉差距,也看見制度如何將偏遠推向弱勢的痕跡。現今「廢除學生不滿百人的小校」的方向,對比於往昔倡導的「一村一學校」,無異是一大諷刺,而《遠見雜誌》不僅要點出其間的問題,更親身投入一連串的關懷行動,與伊甸基金會共同發起「給偏遠小學一個機會」的募款,並結合媒體的力量,持續在平面、廣播、電視、網路媒體放送偏遠小學的消息。

在報導中,固然有令人鼻酸的故事,也有教人驚喜的草根力量。面對裁併危機,有些迷你小學展開了特色行銷的自力救濟,首先被各界視為典範的個案,便是前校長郭雄軍所帶領的假日遊學始祖——台北縣坪林漁光國小。四年內,漁光的師生不僅教學相長,更在課餘當起解說員,帶領「遊學團」進行茶鄉巡禮,累積了四萬名遍及全台各縣市的「榮譽校友」。如今,郭雄軍轉服務屈尺國小,也是「給偏遠小學一個機會」募款所補助的對象小學,內部策動加上外部資源的注入,尤其使人期待未來那一瞬更耀眼的火花。

5月12日,《遠見雜誌》楊瑪利總編輯將前來分享媒體與公益的連結經驗,我們也邀請到屈尺國小郭雄軍校長一同揭開偏遠小學的再生契機。在春暖還寒時,當熱門議題不斷更迭之際,台灣的媒體、教育與小朋友的未來,更需要你我不懈的關注,別再讓任何孩子嘆息:「上學好難!」

主題:路很遠,心很近:公益創投個案選
講者:楊瑪利(遠見雜誌總編輯) 
   郭雄軍(屈尺國小校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時間:2007.05.12(六)14:00-17:00
地點:政大逸仙樓一樓演講廳

線上報名:npo-emba@hot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主辦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感恩基金會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