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照護,老當益壯

【2007.07論壇紀錄】


李秀娟(華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副祕書長)


華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以「在地老化」為最高指導原則,在369個鄉鎮及社區建立愛心天使站,以求落實「老在村里」的理念;推動「社區老人組合家庭方案」,實踐在家老化的理念;並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讓專業團隊的核心能力大量複製,以提高服務品質;招募當地志工參與,營造社區公益心,藉此凝結社區民眾的向心力。(繼續閱讀…

楊培珊(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老人照顧與服務產業〉:台灣社會「壽命延長、人口老化」的現象帶來照顧需求增加,在可預見的未來中,照顧產業勢必扮演重要的經濟角色,但就目前照顧產業發展來看,尚未擁有足夠的競爭力,政府、非營利組織仍應積極合作,面對問題,提出實際的改進方案;如何運用原有的照護經驗,結合新穎的營運模式,是目前台灣照顧產業最首要的課題,不想被產業淘汰,今天就要取得領先!(繼續閱讀…

成亮(屏東基督教醫院常務董事)

〈社區健康營造與社區照顧〉:從社區健康營造出發,凝聚各方的向心力以建立共識,讓地方居民對社區有歸宿感,營造社區組織與居民的溝通及合作,促成資源結合,亦即從「點」起步,連結成「線」,進一步擴大成「面」。結合社工的專業,讓照顧、健康產業有完善的發展,並吸收社區居民投身志工活動,從地方做起、從基礎工作做起,減緩三失老人的人數增加,不僅是為社會付出,更是為了自身的未來著想。(繼續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