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機構的新經營觀點:社會事業與社會創投

【專欄/唐吉訶德之ㄙ】主筆/黃秉德

2006年,比爾蓋茲成立的基金會收到一筆來自股神巴菲特、創下世界紀錄的巨額捐款,引起外界熱烈討論。若台灣也有基金會收到這麼一筆,那麼就不用辛苦去募款了。世界首富與股神結合的效應,也連帶使社會大眾關注焦點回到台灣企業公益活動上。##ReadMore##

台灣企業對參與公益活動,規模上遠不及歐美等先進國家,除了少數由企業贊助的基金會外,台灣公益組織的經費,其實多來自於政府補助以及小額捐款。近十多年來,各國政府受到全球景氣不佳的影響,政府財源拮据,不得不減少社會福利的支出,對於公益組織的補助亦隨之縮水。非營利組織為了維持財源,被迫競爭有限的政府補助,縱使補助或委託的服務項目,未必見得與其原先成立的使命與目標相容,也只能接受、妥協。

事實上,各級政府政策往往隨著執政團隊的頻繁地更迭而常做改變,連帶造成政策不連續與計畫中斷的結果。因此,長期且過度依賴政府補助的公益組織,常會面臨服務能力難以聚焦與累積的挑戰。另一方面,各公益組織的使命及所提供的服務,未必能一直與政策結合。因此,民間的公益組織自籌經費的壓力與日俱增。尤其在景氣不佳時,企業與個人皆傾向降低支出並減少捐款,公益組織募款的成效其實是非常有限的。

由於大環境條件的改變,不少社會福利團體則思考另設營利事業,或是進行收費性的服務,尋求額外的收入,以彌補經費的不足,企圖增加本身的獨立自主。其中以社會福利機構最為典型,為了取得自主財源,往往與庇護事業結合,一方面提供案主一個職業陶冶的環境,或是提供職業訓練,協助案主獲得謀生的能力,例如:陽光基金會的洗車中心與喜憨兒基金會的餐飲事業。另一方面,提供一般顧客這些案主所生產的產品與提供的服務,藉著這些銷售所得來補貼財務的缺口。如此,提供了案主就業的機會,同時降低了案主家庭的負擔,解決許多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這就是:幫助弱勢,要教他釣魚而不是單給他魚吃的道理。

不過,多數社會福利機構,財務上一向依賴補助與捐助,並沒有營利的概念。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往往是市場部門(企業)與政府部門所不願或無法提供,特別是針對那些弱勢族群,容易被社會邊緣化、遺忘的人之需求。當這些機構透過庇護事業,進入市場,要來滿足一般的顧客時,往往因為缺乏市場競爭的專業知能,並不能如願。比較多的情況是,只有部份達到社會公益的目的,也就是提供了職業陶冶與訓練的機會,但是銷貨收入也只是小補而已,並不能達到經濟上自給自足的目的。

長期以來,我國社會福利的發展,的確塑造了不少具規模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與培養了許多的專業人才。但是,面對緊俏的財務困境,社會福利機構應該具備兩項能力:一是,以服務顧客為核心價值的業務能力;其次是,能夠整合福利服務與營利事業的管理能力。唯有社福的核心價值結合營利事業的能力成為「社會事業」後,透過具競爭力的商品與服務,使得組織增加營收,甚至產生盈餘。當組織獲得自主的財源後,福利服務的實踐得以獲得穩定的支持,進而公益使命的永續成為可能。過去的福利服務專業憑藉著熱情與毅力,在社會事業化後,除了愛心與熱情外,需要更多的是理性的知識與管理的投入。

慈善企業家新典範──社會創投


世界首富與世界股神聯手投入慈善工作,成為世界的焦點,也樹立慈善企業家的新典範──即社會創投。他們與過去的慈善企業家相同地方是捐出錢財,不同的是,他們將這些捐款當作投資,放在可以永續的教育與醫療事業上。

更有意義的是,巴菲特選擇將捐款交給能將資金與管理能力結合的專家──蓋茲夫婦,因為他們用自己經營事業的專長來管理基金會。巴菲特聰明的投資選擇,使得蓋茲基金會擁有更具經濟規模的資金,投入教育與醫療的研究上。這些研究的成果,不只是加速造福弱勢與落後的國家,達到地球村的永續目的;同時,發展出的醫療專利,更可產生可觀的財務回饋,使得蓋茲基金會獲得可以永續的財源。

期待台灣的企業能受到巴菲特與蓋茲夫婦的啟發,發展社會創投,結合資金與營利事業的管理觀念,以投資社會事業。如此一來,一方面有足夠規模的資金去解決社會問題,另一方面,非營利組織因為被投資而可以獲得永續的資源與管理能力。政大社會文化事業育成中心每個專業經理人現今所扮演的角色即在於此,協助整合企業與非營利組織雙方優勢,建立創投與發展社會事業,促進公益使命的實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