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消費合作力量大 在地菜舖當大王

【NPO公益論壇通告】 

今年五月塑化劑風暴吹垮大家對食品安全的信任,吃這個也怕,吃那個也擔憂,不知到底該吃些什麼才安全?對於我們吃下肚的食物,消費者難道只能被市場宰制 嗎?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花蓮大王菜舖子主動出擊,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用實際力量捍衛食的安全,守護環境的未來! 

回首1993年,一群主婦為了捍衛菜籃的安全,直接向農友買米、買葡萄。「共同購買」的理念與力量從一百多個家庭的規模,至2001年「主婦聯盟消費合作 社」成立之時,會員已攀升至五千人,至今則有三萬八千人願意共同守護土地與家園。 主婦聯盟以「合作社」組織,替消費者把關食品安全,要求生產者供應健康、安全、友善環境的產品;另一方面,也替生產者建立合適的銷售管道。產銷之間透過共同購買達到平衡,更形成消費者獨有的綠色消費意識。 

小小力量也可能帶來大大的改變。在花蓮,有位「大王」(王福裕)力挺在地小農,效法盛行歐美的「社區協力農業」模式,創立大王菜舖子,相揪在地民眾向當地 小農購買最新鮮的食材,並由當地婦女與學生「打工換菜」,協助分裝與配送,消費者最遲隔天就能收到最新鮮的食材。「台灣的農業問題不在菜蟲,而在市場。」 大王發願要當一名有良心的菜蟲。

一群主婦與大王,都是從微小之處開始,建立出消費合作社與地產地銷的平台,以實際的行動愛台灣、守護台灣。十月秋夜,歡迎大家為台灣「食的消費」春風送 暖,吹醒健康的未來、環境的未來 !


主題:消費合作力量大 在地菜舖當大王
日期:2011.10.06(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講者:黃淑德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
          王福裕花蓮大王菜舖子創辦人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
1、按此處線上填寫報名表
2、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前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