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向大自然學設計 在花園新城圓理想

【政大 NPO 公益論壇通告】
推開窗門,迎向風、迎向自然,鳥囀啁啾縈繞於耳,山光水色映入眼簾,您嚮往這般的生活嗎?人對自然的渴盼從未停歇,1974年發源於澳洲的「樸門永續設計」,位在新北市新店花園新城的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皆是在不斷與自然的對話中,尋訪永續的生活。

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是由permanent(永久的)、culture(文化)以及agriculture(農業)組合成的新 字。秉持「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三大原則與自然合作,以正面思考修復人類與自然的關係,解決人類的生存危機,這股力量正在世界各個角落 生根茁壯。而來自美國的台灣女婿孟磊(Peter Morehead)與妻子江慧儀,為台灣樸門永續設計的重要推手,努力在生活中實踐,小至陽台、屋頂、後院,大至社區、村落,甚至無形的社群關係。

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的「花園新城」,自然環境豐沃且人文薈萃,居民合力逐夢,在都市農莊打造食物森林,在社區創「花錢。幫」貨幣,建構一個自給自足的山城。 其不僅打開家門迎向自然,甚至敞開心房迎向人群,社區居民以專業彼此交換,重新建立人類社會與大自然的依存關係,儼然是永續生活的最佳實驗室。2004 年,居民以社區命脈水源「蘭溪」為名,成立「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從社區出發,逐夢發光。

「我們何不讓都市也成為自給自足夢土?」孟磊如是說。自給自足的夢想絕對不只存在於農村!2011年的尾聲,邀請您一起來向大自然學習,設計出您的永續生活!

主題:向大自然學設計 在花園新城圓理想
日期:2011.12.01(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講者:江慧儀(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常務理事)
   王佳真(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
1、按此處線上填寫報名表
2、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前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EMBA校友會‧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公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