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知識=服務零距離

【報導/NPOBlog報導】公民新聞報導團/楊舒婷

「大哥哥、大姐姐,你們明年會再來嗎?」看著小朋友一雙雙期待的眼眸,實體營隊結束的時刻,總讓人感傷。思索著,能否在短暫的幾天活動之外,還有一些不同的發想來延續感動?

因此,政治大學成立一年的服務性社團「創意知識服務網」(簡稱「創知網」),更積極發展學期間的服務,希望孩子的學習沒有空白。創知網招募不同大專院校、科系的大學生,結合網路新科技,針對宜蘭縣頭城鎮梗枋國小的需求,自行研發教材,在每周五下午定期與小五、小六學童進行遠距教學。

「寒暑假的實體服務,再配合學期間的視訊教學,其實是志工最能深入瞭解小朋友學習情況的服務方式」,創知網創社暨現任社長、政大英語系四年級的楊舒婷表示,「因為整學期的視訊交流,志工們能更細緻地觀察每個孩子的個性、反應與吸收程度,也會增進小朋友對志工的熟稔度,願意更進一步的互動。」從上學期開始,創知網的志工們即依據時事或節慶、挑選適合的素材加以延伸,並同時搭配英文單字、句型指導,如:母親節、端午節的故事,以及全球暖化、西藏人權議題等探討。透過主題性教學與時事討論,希望能在制式的學科學習之外,增加對社會、世界的敏感度。

在今年7月暑期實地舉辦營隊過後,新學期的視訊課程加入了繪本教學,也更積極地納入當地文史資源,讓彼此都能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在10月17日的視訊課程中,即介紹了「台灣文化日」與蔣渭水先生的歷史;並在下周使用繪本教材,與小朋友現場視訊討論。圖像思考、繪本與重視當地社群的概念,也為創知網明年寒假計畫舉辦的「繪本工作營」預作準備。擔任副社長、台灣大學心研所黃馨儀表示:「『繪本工作營』重點在於製造家長與小朋友之間積極互動的機會。」

「我很喜歡上視訊課,因為我想多多了解一些國家的事情,謝謝老師花這麼多時間來教導我們。」梗枋國小的小朋友自製的卡片寫著對視訊課程的想法、對大哥哥大姐姐的感謝。發揮「創意」、結合運用所學「知識」,「服務」其實還有很大的創新空間,得以展現公益的行動能量,創知網期盼能激盪出更多火花、邀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畫點連線、一起形塑社會共好的網絡。

每周視訊時間

★星期五下午2:30~3:30 小五學童
 教學重點:時事討論、主題式英文、繪本教學
★星期五下午4:00~4:40 小六學童
 教學重點:英文歌曲、諺語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