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用公益實踐社會創新 企業與NPO合作雙贏

【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

圖片攝影/李芸萍

  許多人對於「喜憨兒」三個字的印象,是圓圓的笑臉,和香香的麵包;當笑臉孩子帶著新鮮麵包進駐華碩電腦時,不僅能填飽科技人的肚腹、溫暖工程師的心情,更開創了台灣前瞻又動人的社會企業模式。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楊琇雁與華碩電腦法務長洪崇仁在政大NPO公益論壇中,不約而同表示,只要擁有共同目標,找對溝通的方式,NPO與企業可以攜手打造社會企業,兼顧慈善與效率。

走進華碩賣麵包 憨兒晉身服務者

  經常在華碩大型活動中,從事現場義賣的喜憨兒基金會,因為麵包品質好、憨兒服務佳,觸動了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夫婦,興起在公司餐廳開設烘焙屋的念頭。2007年7月,喜憨兒與華碩的合作正式啟動,不僅提供了憨兒長期穩定的就業機會,也創新了台灣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

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楊琇雁
圖片攝影/李芸萍
楊琇雁強調,身心障礙者、企業、NPO是這個創新模式的三個主要角色,環環相扣:企業直接雇用身心障礙者,委託NPO管理與營運烘焙屋;NPO負責培訓身心障礙者專業職能,協助企業掌理烘焙屋經營;身心障礙者學習並擔任烘焙屋第一線工作,供應新鮮麵包與熱忱服務。整個模式的效益,一方面在於憨兒能順利發展職涯,從被服務者轉變為服務者;二方面在於華碩能夠獲得基金會專業協助,減輕人資負擔,實踐社會責任;對於基金會,則是擴大了憨兒回饋社會的機會,有助於下一步公益理念的推動。

  目前,華碩、和碩公司共設有三個烘焙屋站點,以弱勢優先的原則,聘任十八位身心障礙員工。楊琇雁回憶,當初完全不敢想像能走多遠,最大的困難竟是NPO和企業彼此無法瞭解對方的語言,即使經過一下午開會討論,腦袋依舊冒出「到底在說什麼啊?根本聽不懂」的問號。後來,憑藉著對於共同目標的堅持,雙方突破溝通障礙,為憨兒建立起「以人為本」的工作場域。基金會也在磨合過程中,向華碩學習到企業經營的基本概念,諸如建立並執行工作規範、SOP、考評標準等,改善「NPO經常沒有底線」的習慣,揉合感性與理性,讓方案推進得更加順暢。

  基金會在協助管理上,主要負責減輕企業與身心障礙者二者的不安與陌生感,進而提升企業對身心障礙者的接納與認同。因此,除強化憨兒工作技能與態度外,也開發許多小活動,鼓勵憨兒主動與顧客聊天互動、介紹商品,甚至重新設計工作圍裙,好讓華碩同仁一眼便意識到憨兒是自己的夥伴,而非喜憨兒基金會的外派人員。楊琇雁分享,當憨兒成為華碩員工後,他在家裡「連講話也變大聲了!」企業雇用憨兒,使得家庭對憨兒的支持提高了,也讓憨兒與家庭重新緊密連結。

要公益也要效率 要效率也要人性

華碩電腦法務長 洪崇仁
圖片攝影/李芸萍
洪崇仁則進一步說:「憨兒進來華碩,就是我們的孩子!」他表示,華碩與喜憨兒基金會對烘焙坊的目標,是與坊間齊一標準,即:店長、副店長、組長都由憨兒自己擔任,獨立自主經營。不過很緊要的是,在這個合作模式裡面,有極重的「人」的成分。這個方案一開始是來自企業最高領導人的發想,因此獲得充分資源,而所有參與的成員,無不全情投入,連華碩行政經理都成了憨兒的乾媽,經常去關心。他認為,如果缺了「人」的這一塊,恐怕難以成事,「我們不可能因為憨兒的表現不如理想,就立刻解雇他……父母不可能開除自己的孩子吧!」

  因為沒有這種退場機制,洪崇仁提醒,企業投入社會事業,務必三思而後行。例如為了達到獨立自主經營,華碩與基金會對烘焙屋進行職務規劃,訂立不同等級的職能需求及SOP。原本以為只要SOP規範清楚,一切便能順水推舟,但實則不然,中間的障礙真是難以預料,需要很多努力,才能看到一點點效果,「只能說,出錢容易,出力困難!」

華碩電腦行政管理中心行政部
伙食課管理師蔡舒帆
圖片攝影/李芸萍
儘管合作的初衷始於公益,但洪崇仁指出,華碩始終沒有放棄對效率的追求,「只是我們很清楚知道,現在對應的同仁,他是憨兒,本質如此,因此在考量效率的時候,必須掌握這個現實。手上的材料是什麼,如何發揮最大的潛力,難道不是效率的真諦嗎?」他想起一個有趣的例子:有回討論到,如果能找到更好吃的麵包,可否不向喜憨兒麵包工廠訂貨?結果基金會同意門市可以不賣喜憨兒生產的麵包時,華碩反倒傻眼。但其中的意義是,在追求效率時,必須要認清憨兒才是核心,這是不能變的,其他都可以去試,在現有的條件下達到最高價值,就是效率。

  洪崇仁坦言,企業拿手的始終是本業,面對公益,常常有心而無力,「但我相信大老闆是有心回饋的,如果NPO能提出好的構想、可行性方案,華碩會比較容易參與,盡力在執行上配合」。他也分析,由企業主動推動公益,「老實說是蠻困難的。企業表面上資源豐富,但實質上欠缺了基金會關切的主題、也就是專業部分,我們只能在合作過程中,帶給NPO一些企業常用的工具,協助釐清並減少問題」。

  最後,當NPO與企業的公益合作長跑已達五年多,政府如何迎頭趕上,注入支持?楊琇雁希望,政府能夠協助讓更多企業認識這類與NPO合作的模式,提供誘因讓企業願意使用身心障礙者。洪崇仁認為,以華碩與喜憨兒的合作來看,企業並不是付錢了事,還需要有成熟負責的NPO能夠持續提供扶助,因此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儘量去扶助更多比較好的基金會,縮小企業和NPO的距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