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力下鄉】建和書屋:為社區孩子溫補希望

【NPO-EMBA 二月論壇通告】

教育,是學校與家庭的共同責任,然而在許多的偏遠地區家庭失能,放學後,孩子在外遊蕩、流連網咖、打架鬧事,甚至加入幫派。孩子,不僅得不到完善的教育,有時連一頓溫飽的晚餐都是奢求。家庭功能的空缺,誰來補位?

人稱陳爸的台東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朗,九年前回到故鄉知本,原本只是為了好好陪陪兩個孩子,但漸漸地連孩子的同學一起陪,教他們彈吉他、聽音樂,陪他們寫功課、聊心情,從三三兩兩到一大群孩子。陳爸不忍孩子缺乏照顧,於是三年前向外界募集書籍、樂器、電腦,成立了「建和書屋」,讓孩子下課後有地方可去、有晚餐可吃,為孩子補足教育的落差。

書屋填補了家庭的空缺,溫暖了孩子的心房,孩子改變了,品行變好了、課業進步了;父母也改變了,願意認真工作、不再酗酒;社區也改變了,環境變乾淨了、鄰里開始相互合作。更影響周邊大知本及台東的社區紛紛仿效,在自己的社區中成立書屋,藉由社區共同的力量,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新春,跟著我們帶著「教育力」下鄉去。我們如何發揮社區群體的力量,給孩子溫暖的撫慰,給孩子教育的機會,為孩子溫補希望!

主題:建和書屋:為社區孩子溫補希望
講者:陳俊朗
(建和書屋創辦人、台東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日期:2009.02.12(四)
時間: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地點: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綜合大樓C202教室
   政大公企中心交通指南

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主辦/政治大學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政治大學EMBA校友會
   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相關連結:
〈部落格〉建和書屋部落格
〈文 章〉建和社區孩子的故事
〈影 片〉2007年7月大知本社區音樂會〈夏夜聲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