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見花明:偏遠小學再生契機

【2007主題論壇】

這個世界偉大的地方不在於我們身處何境,而在於走向何方。

在文憑貶值的時代,很無奈地,有一群小朋甚至找不到上學的路。他們的校園、教室、老師、同學,在數算人頭、考量成本的政經概念下,隨著夏末斂豔凋萎的鳳凰花,一起沒入歷史的暫停區——過去跨世紀的六年之中,全台有144所小學悄悄退場了;若依監察院「百人以下小學應裁併」的建議,2006年9月開學後,全台還將有超過566所小學、36,377名學生,面臨學校消失的危機。

偏遠小學廢校政策,在尚未成為形成一項社會的議題前,已然拍版定案。在歎嗟聲中,部分媒體、企業、民間組織開始運用自身的力量展現關懷,但仍不免杯水車薪。原因在於,從偏遠小學所在社區一併觀察,「廢校」牽動的層次不僅涉及受教權,更直指在地就業、老人照顧、文化傳承、環境保育、數位落差、中輟生、基本數理語文能力低落等問題,需要「積極性差別待遇」,以及更多資源與專業的投入。

傳統上,當弱勢族群/偏遠地區原有權益遭到剝奪或減少,社會、媒體乃至於非營利組織等,常是訴諸悲情的觀點,期盼情感力的渲染能夠力挽狂瀾;殊不知,因為一開始的悲情預設,往往使整個運動陷於被動之勢,一旦出現其他新進議題,先前聚集的能量便易稀釋、耗損,最後疲弱難振。有鑑於此,政大NPO-EMBA希望以「柳暗見花明:偏遠小學再生契機」,作為2007年度主題論壇的出發點,透過對話、討論,激發出創新與創意的開創性思維,為偏遠小學的再生挖掘契機,也為民間力量的整合投入,擔任吹鼓手的角色!

邀請您參與:
【第一場論壇‧專業】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天涯海角廢校現場(2007.01.13)

也請您期待:
【第二場論壇‧政策】窮教育,富什麼? (2007.01.03)
【第三場論壇‧人文】移民天堂的哀愁 (2007.03.10)
【第四場論壇‧公益】路很遠,心很近:公益創投個案選
【第五場論壇‧管理】廢校管理學
【第六場論壇‧創意】創意龍捲風,未來正發生

【線上報名】npo-emba@hot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主辦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感恩基金會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