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天涯海角廢校現場

【2007.01論壇通告】

過去六年,社會、媒體焦點大都鎖定在貧窮學童吃不起營養午餐。但幾乎是同一時間內,悄悄地,全台有144所小學不見了。近年來因學生數目減少,加上財政困窘,各縣市正逐步廢併偏遠地區小學。全國現有566所偏遠小學,36,377名學生,正面臨學校消失的危機。由於每廢併一所,約可節省600到1000萬的支出,因此,中央主計單位甚至編列獎金,每廢一所學校,即撥款120萬給地方,形成變相鼓勵地方政府裁併小校。

廢併校在各縣市實施後,將對偏遠地區學生的受教權益產生極大衝擊。另一方面,一個偏遠社區如果失去了當地小學,預估也將加速社區崩解。這個影響深遠的政策,似乎還沒被當做公共議題討論,便已雷厲風行的實施,改變了許多偏遠地區住民的生活與生命。由於政策的不可逆轉,雖然已有零星的個人或個別企業、社團基金會等民間力量投入,也許能達成短期方案目標或點的改善,卻難以產生結構性的改變與擴大達成面的效果,是故應該長期有效地反映偏遠小學的現況,結合各界的資源與智慧,創立多樣多元的國小教育典範,作為偏遠小學再生的契機,終而行出柳暗處,重見春花明。

面對改變,可以有兩種態度,一是視為「命運」,二是看作「機會」;而根據非營利事業的精神,則是願以專業掌握機會。1月13日,我們將邀請正面臨著廢校關口的台北縣建安國小前任校長陳木城,以及致力於偏遠小學生存與發展研究的政大教育系副教授鄭同僚,一起來檢視:(1)廢校的衝擊與影響?(2)偏遠小學的需要與可能性?(3)NPO在此的角色與任務?

主題: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天涯海角廢校現場
講者:陳木城(台北縣建安國小前任校長)
   鄭同僚(創新創造力中心偏遠小學研究計畫召集人)
主持:黃秉德(政大企管系副教授)
時間:2007.01.13(六)14:00-17:00
地點:政大商學院210R

線上報名:npo-emba@hot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主辦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感恩基金會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