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的偏遠小學


【2007.01論壇引言】

孩子:校長,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
校長:孩子,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
孩子:校長,辦教育很貴嗎?
校長:不,孩子,辦教育比辦監獄、比請警察、比整治治安便宜。
孩子:校長,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要計算成本的。
孩子:校長,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是很貴的,政府沒錢了。
孩子:校長,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
校長:……


前面這一段對話,來自南投縣草嶺國小校長李政勳的部落格文章,在網路郵件中也流傳已久。而在問答的結尾,他說:

希望這個孩子的父母不是您,但不幸的,這個校長可能就是我,我真的被這個孩子問到無話可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靜下心時,這個孩子會跟您說話,我被這個孩子問到熱淚盈眶,您呢?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如果您認同這篇文章,請您傳送出去,幫幫山上的孩子。

原來,那個思路敏捷又口齒伶俐的孩子,不是別人,正是每個人心中最純真勇敢的自己。面對偏遠小學廢併校議題,公平一點看,十來歲的小朋友也許只問得出一句:為什麼我們學校要被合併?但是走過基本國民教育,乃至接受了高等教育或社會教育洗禮的我們,此時,恐怕必須替山上的、海邊的、風裡雨裡的孩子,藉由每一次的溝通論辯,討問出更多的「為什麼」,以及「怎麼辦」。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