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字的背後

【專欄/世說心語】主筆/今心

教改多年,到底改了多少?最近,在一次與兒子的對話中,看到了台灣教育似乎有些狀況。


想起曾在《商業周刊》上看到,介紹全世界有兩個國家分別是最富有最快樂的國家代表丹麥,另一個是最貧窮但最快樂的國家—不丹,有著共同的特性便是政府均相當用心於教育這一塊。尤其是,丹麥這個國家,小學生到高中畢業是沒有成績單的。##ReadMore##

反觀台灣,教改多年,到底改了多少?似乎抱怨的人比稱讚的人多,最近,更在一次與兒子的對話中,看到了台灣教育似乎有些狀況。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星期六的下午】
媽媽:皮皮,期末考考的怎麼樣呀?(坐在客廳沙發上)
兒子:嗯,都沒有一百分,有的有九十五分以上,有的沒有。(坐在餐桌椅上)
媽媽:那拿來給我看看,好嗎?
兒子:OK。OK。(起身去書包內拿出老師已改好發回的考卷)
媽媽:那國文是錯在哪裡?(打開國文考卷)
兒子:唉喲!只是哺育的「哺」和放煙火的「煙」不太會寫而已啦!(一邊講、一邊走過來指著考卷給媽媽看)
媽媽:喔!那現在會了嗎?
兒子:會了。
媽媽:那自然呢?(換了自然考卷)
兒子:有一題我不知道,因為課本沒有這一題,你也沒有教我。 (坐在媽媽旁邊沙發上)
媽媽:喔!好,那是經驗所談,不會沒關係。那數學呢?(換上數學考卷)
兒子:嗯,好討厭,只差一點點,有一題其實我會,但是我算錯了。(指著錯的這一題)
媽媽:唉喲!你每次都這樣,寫完也不好好檢查一下,如果你有認真檢查,100 分應該沒問題啦!
兒子:(靜靜坐在旁邊,不發一語。)
媽媽:最後社會呢?
兒子:考的最差了,有些我都不知道。
媽媽:那我看一下。喔!的確,課本並沒有寫的這麼清楚。(看著社會考卷)
兒子:就是嘛!
媽媽:那你這次期末考應該算考的還不錯嘛!
兒子:我也是這麼覺得,可是,我們老師很奇怪,居然要我們寫期末考心得。
媽媽:哈?為什麼?
兒子:因為我們老師說我們這次期末考全班成績沒有比上學期好,所以要我們檢討。(一邊講,一邊有點氣憤)
媽媽:那你打算怎麼寫。
兒子:我怎麼知道,我覺得我考的還不錯呀!為什麼要寫?
媽媽:那讓媽媽想一想。

【隔天星期天的下午】
兒子:媽媽你想好了沒有?(一邊吃著晚餐一邊問)
媽媽:嗯,我想很簡單,只要寫,「期末考我覺得考的不錯,爸媽也覺得不錯」這樣可以嗎?
兒子:這麼少,我們老師說要寫500字以上。
媽媽:你們老師這樣,會不會太過分。你是講真的嗎?(不禁瞪大眼睛)
兒子:我們老師真的是這樣講呀!
媽媽:唉!好了好了,等下吃完晚餐我來幫你擬一下稿看看。(非常勉為其難地)
兒子:好了好了,快一點。(有點心急)
媽媽:皮皮,你可不可以把考卷拿給媽媽。(坐在電腦旁)
兒子:媽媽你打算怎麼寫?(走近媽媽身旁)
媽媽:既然你老師說要寫500個字,那就把每科考卷寫錯的題目和答案都抄上去。後面再寫如何改進。(無奈地說著)
兒子:喔!
媽媽:皮皮,媽媽寫好了,你趕快過來。
兒子:唉!真的要寫這麼多呀!(看到電腦上媽媽寫的草稿,嚇了一大跳)
媽媽:我也不知道,你老師要求那麼多,媽媽只好照著辦呀!
兒子:媽媽很多耶!(用滑鼠不停在電腦螢幕面前上下翻閱)
媽媽:你看看媽媽寫的可不可以,你不用照著抄,可以自己想想該怎麼寫?(一邊講一邊摸著皮皮的頭)
兒子:可以啊!但很多字耶!(講話語氣顯得相當不甘願)
媽媽:不要難過,趕快寫!
兒子:(寫了半小時,開始一邊寫一邊哭)
媽媽:還有多少?
兒子:還有一半啦!
媽媽:媽媽看看。
兒子:媽媽現在幾點了(寫了一個多小時了)
媽媽:已經十點了。
兒子:我想睡覺了。
媽媽:那還有多少?
兒子:只剩三行啦!
媽媽:那你趕快去睡覺,明天一早叫你起來繼續寫。
兒子:(點點頭,拖著沉重的步伐去睡覺)


後記:在一場期末家長餐敘上,聊到皮皮老師的要求時,有位家長回應,那可能是因為她是代課老師,因為學校都會把每一學年每班學生的總成績做排名,所以代課老師都很在意排名,爭取學校續聘。聽到這個消息,不禁想問,教改的結果,並沒有改變學校與老師偏重學科測驗成績的觀念,當然許多家長的態度也是關鍵,教改的核心價值碰觸到當前社會功利價值觀,猶如微風動搖不了大樹。但問題的解決終究要回歸到每個人身上,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應對社會體制的約制,以及培育他們什麼樣的人生觀,是每位家長應自省探求的課題。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到了30幾歲才發現我不是建中北一女和台大畢業, 就算是博士
根本在台灣學術界被視為恥辱
而這是被一位清大教授當面告知的

錯的其實都在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