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合掌村

【專欄/世說心語】主筆/今心

八月下旬,隨著同事們所號稱永續執政辦公室首航之旅,第一天來到日本「白川鄉‧五箇山的合掌村」,一個令人驚驚豔的地方。驚豔之處並不在於她有豪華炫麗的高樓建築,或者是極度現代化的物質享受,而是在於她不僅將固有的傳統建築保留下來,更厲害的是,只要有屋頂需要翻新,整村的男丁則會齊力用傳統的方式,以稻草、蘆葦來舖屋頂搭建,婦女則負責張羅茶水、飯菜等細瑣工作,無法想像的是,一次需要的人力得將近500人次以上。##ReadMore##

全村共同成就世界文化遺產

合掌村的特色即在於「合掌建築」,指的是將兩個建材合併成叉手三角形狀,且是用稻草蘆葦來舖屋頂,這種建築在其他地方也可看到,只是在白川地區被稱為「切妻合掌建築」,其特徵是兩邊的屋頂像是一本打開的書,成一個三角形狀,這也是因應白川地區冬日白雪茫茫的自然條件而發展出來的。

另外,合掌屋大多是南北座向,其原因是考量白川的風向,減少受風力,且調節日照量,使天氣得以冬暖夏涼。也由於合掌村的居民都願意將此建築風格代代相傳下去,至今仍保留了近82座的合掌建築,成為一個獨樹一格如童話般的村落景象,因此於1995年12月在德國柏林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上,入選為世界遺產。這是日本國內繼姬路城、白神山地等之後,第6個入選為世界遺產的地方,也代表著國際上認同日本長久以來致力於保護自然人文風貌,並願意和日本共同保護這世界遺跡。

純樸風貌的感動

▲全村男丁共同投入修造屋頂的壯闊場面。

此次旅遊造訪了一處最具特色的「長瀨家」,為白川鄉最大的五層合掌建築,總面積約600坪,柱材均以150年以上天然檜木搭建,於明治天皇時期耗時三年才完成,其祖先三代都是醫生,算是醫生世家,所以屋內擺設除第三層為生活用具外,第一層為祝祭道具、醫療器具展示,第四層為上山採集藥草和農作器具展示。

合掌村感動人的地方除了自然風光之外,互助合作的素樸人文傳統亦令人動容,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裡,人性受到極度扭曲,到合掌村發現人性原始純樸風貌。

看到日本人致力於「白川鄉‧五箇山的合掌村」自然人文風貌的維護,不禁讓人想到台灣應該也有許多地方值得大家用心經營與維護,不過我們應該轉變思維,硬體建設只可以引誘觀光客一次的好奇,熱情好客的在地人文才能吸引人們流連忘返。希望以後外國人來台觀光時,不僅驚豔我們壯觀的阿里山日出、水質良好的知本溫泉和豔陽的墾丁浮潛,也會留連或融入我們的客家村文化或閩式建築與生活當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