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老的時候:芬蘭的老化經驗

【NPOforum 老人議題】整理/NPO-EMBA Blog

芬蘭對人的尊重是無分年齡的,在《芬蘭驚豔》一書中,看到芬蘭對教育的創新與用心,而不獨是對國家未來主人翁費盡心思,對於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亦復如此。在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節目的貼心芬蘭系列當中,看到了老年生活的美好願景,活躍老化、樂在施予且活出價值!

貼心芬蘭報導系列之一:活躍老化1
貼心芬蘭報導系列之一:活躍老化2
「只有臨終前的兩星期,才躺到床上過日子!」這不是口號,而是芬蘭中部一所大學城佑華斯克拉努力的目標。市政府每年花預算的百分之二,約兩億五千萬元台幣,來推動運動保健。老人更健康,就不用擔心醫療支出無限上綱,且生活品質更有保障。

貼心芬蘭報導系列之二:樂在施予1
貼心芬蘭報導系列之二:樂在施予2
因著基督教文化的背景,芬蘭與挪威是國民參與海外服務密度最高的國家,許多老人家可能用了大半輩子在海外熱心服務別人,老年回歸自己的國度,服務精神不因年紀增長而改變,凝聚出一股豐富、奉獻的芬蘭社會價值。老人不一定是受服務者,他也可以是快樂的付出者。

貼心芬蘭報導系列之三:活出價值1
貼心芬蘭報導系列之三:活出價值2
失智、失能的長輩,只能接受照顧嗎?芬蘭逆勢而為,讓老人參與生活工作,例如:簡單的打掃工作、參與廚房備餐,不僅讓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亦可抒解了照顧者人力不足的窘境,社福經費可以花得更有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