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偏小積極發聲

20080701偏小上線工作坊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楊舒婷

炎熱的七月天,三十幾位校長與老師們,專注的盯著電腦、手抄著筆記,學習web2.0概念、網路工具與部落格架設技術,不遠千里而來,為了要學習做自己的媒體、行銷創意,積極向社會發聲。

政大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主辦的「偏小上線工作坊」,安排了兩天一夜好玩實用的課程,希冀發揮Web2.0時代小眾發聲、跳蚤也能撼動大象的精神。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從解讀大眾媒體報導開始,重新思索學校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並且如何運用獨立性高、彈性大、可以展現創意區隔與無限性的部落格,「做自己的媒體,播公義的種子」。資深部落課奶爸傳授架設部落格密技,短短三小時之內,大家都紛紛架設好自己的部落格,且躍躍欲試各種進階的課程。

第二天課程,一連串部落格達人分享網路經驗,國小教師瓦歷斯‧諾幹首先登場,透過部落格推展閱讀、發展作文課程;數位文化協會帶大家跟著「Puncar Action!胖卡部落格巡迴車」瞭解數位學習的重要性;陳豐偉醫師從「水牛伯尋人」案例,及「部落客玩家」等網路效應,如何透過故事感動更多的人。數位文化協會陳力更進一步說明,「以往談的都是『大手牽小手』,這並沒有錯,但我們更相信個人就能展現力量,透過行動,反過來成就『小手拉大手』,在舊有的模式中闖出新天地。」

「偏遠小學其實是台灣的寶,因為有偏遠小學與當地社區的結合、努力發展自我特色,我們才能發現更多台灣人文地景的美。」政大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召集人黃秉德強調,因為是偏遠小學,才有跳脫傳統小學制度窠臼的機會,擺脫舊有體制的格局,展現更大的彈性與創意。不只是模仿傳統小學經營模式、或複製其他行銷經驗,而是要透過對自己社群的再發現,重新理解與詮釋,真正述說屬於自己偏小的故事。

從北到南、不分東西,各地的偏遠小學都面臨嚴峻的挑戰,必須戰戰競競嚴守學生總人數限制的大關,為了學校的生存與偏遠地區的發展尋求出路。偏遠小學其實是台灣每一寸土地風情的縮影,透過偏小師生共同發現台灣、瞭解台灣,每一所偏小的生命力、社群文化的再現與再造,才能突破已習慣大量標準化、規格化生產的社會,重新拼貼台灣獨有的地圖。

用web2.0的腦袋思考,激發想像力、挑戰不可能。透過虛擬網路平台的運用行銷、實體人際網絡互動聯盟,偏遠小學積極發聲,讓更多人知道透過偏小的實踐,能呈現台灣社會更具活力、更多元的樣貌,讓教育有機會與這塊土地緊密連結、深深扎根。

留言

tsay寫道…
嘉縣更寮國小環境教育永續發展概算.您有意願協助嗎?
嘉義縣六腳鄉更寮國民小學節能減碳--照明設施改善概算表

採購名稱:校區照明設施改善為「高效率省能電子式燈具」等
配合附件:本校環境教育永續發展計劃

項次 品名及
規格 單位 改善
數量 單價 合 計 備註
1 黑板燈40W ×1 具 30 650 19500 含安裝工資
2 省電燈管40W ×1 支 130 450 49500 含安裝工資
(更換省電燈管)
3 省電燈管20W ×1 支 300 420 126000 含安裝工資
(更換省電燈管)
4 太陽能光電系統 式 1 85000 85000 裝設庭園景觀、步道、地底燈並融入教學使用
總 計 28萬元
您的關愛,讓這兒的學生是有福氣的,
也見證到我們社會是充滿溫暖、善心…的

謝謝大家的協助
學校網站--http://www.gles.cy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