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局外人」進來「攪局」

【專欄/世說心語】主筆/今心

政治大學日前舉辦一場名為「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發表會,提供不同於過去的創新思維,亦即產品設計必須跳脫過往以生產者或設計師為中心的設計概念,轉而真正以使用者為核心,企圖找出產品設計的最大包容點,此項創新概念無非證明Web2.0時代的來臨,以滿足顧客需求為競爭的關鍵時代。##ReadMore##

依據美國派翠西亞賽柏集團執行長派翠西亞、賽柏(Patricia Seybold)指出,如果你打算採用顧客主導創新,當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公司開放給最支持自己的顧客,讓顧客成為公司整體創新流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亦即採用「局外創新」,由顧客主導規劃公司的營運流程、產品、服務與營運模式;以行動導向去了解及改變客戶的行為,使新客戶加入、舊客戶保持及客戶獲利獲得改善,其應用唯一套結合客戶服務與銷售、行銷及支援的應用系統。進一步,根據客戶個別購買行為,提供專為客戶量身訂做的服務,甚至讓顧客捲起袖子,了解你公司的營運流程,在產品的生產過程中「參一腳」,靠自己找出自己最合適的產品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相對企業在不增加成本情況下,不僅更了解顧客的需求,營收也跟著節節高昇。

例如: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集團,樂高積木玩家1997年推出「腦力風暴」可程式控制積木,其設立主要顧客為兒童。結果,從1998年到2005年一共出售超過100萬組,其中將近70%都是成年人買來自己玩。各種討論群很快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顧客開始交換構想,討論要如何破解或修改內建在積木裡的程式密碼。樂高並沒有禁止這股風潮,反而決定最好順著顧客的興趣走。一都認為,樂高能夠在2005年轉虧為盈,關鍵就在這個決定。

又如台灣民眾熟知的日本零售商無印良品,以自有的「陽春」品牌,販售四千餘種產品,其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邀請顧客共同設計產品。事實上,無印良品每個月會收到超過八千種新產品構想,有些是透過e-mail、有些是寫在產品型錄中的明信片上,還有一些是來自員工隨身攜帶,用來紀錄建議的筆記簿。從1999年開始,網友可以到無印良品的官網提出產品構想,列入候選構想名單,然後由讓顧客票選出最傑出的構想;也可在產品正式推出前,就指定購買。因為這種開放做法與良好互動,近幾年無印良品營業額在日本零售業中,展現耀眼的成功典範。

相對於營利單位,身屬非營利組織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亦提出一項創舉,在不影響圓型陶瓷餐盤的條件下,以造型的方式,設計出一個垂直面,方便即使盤中食物很少時也能方便進食,讓盤中乾乾淨淨;而且利用陶瓷力量,即使盤中食物份量變少了,也能維持穩定,且容易端持,並可堆疊收納。

所以,面對科技不斷演變,不管是營利或非營利事業只要懂得如何抓住顧客需求,甚至願意與顧客結成一氣的同時,或許可以找到差異性和獨特性的客製化產品,讓更多使用者都能夠順利、方便地使用,與所處環境做合理的互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