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力下鄉】讀報計畫:為國小兒童導讀希望

【NPO-EMBA 一月論壇通告】

文化力,來自公民的素質,公民的素質植基於讀寫能力。根據2006年「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的結果,台灣在參與調查的45個國家/區域裡,排名第22名;亞洲國家中,香港第二名,新加坡第四名。台灣的孩子真的懂得「讀書」嗎?讀寫能力、閱讀素養該如何提升呢?

2005年《國語日報》發起台灣的讀報教育(NIE,Newspaper In Education)計畫,運用「閱讀報紙」,為孩子開啟知識的寶藏,讓孩子看見社會的脈動,帶孩子發現世界的寬廣。2007年更進一步展開「讀報實驗班計畫」,全台灣有五百個以上的班級每週固定實施讀報課程;一年多來,改變發生了,孩子的讀寫能力、人格發展、生活感知,都有了顯著的進步。

2009年初始,跟著我們下鄉去,看看讀報計畫如何在偏鄉發酵,為孩子帶來改變與希望。期盼在偏遠之境,聲聲入耳的不僅是風聲、雨聲,更有那琅琅讀書聲,更盼望每個孩子都能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成為一位優質公民!

主題:讀報計畫:為兒童導讀希望
講者:馮季眉(國語日報總編輯)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時間:2009.01.08(四)19:00~21:00(18:50開放入場)
地點: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主辦/政大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政大EMBA校友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相關連結:
《國語日報》讀報教育資源網
政大公企中心交通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