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益投資在偏鄉--再談企業社會責任

【2008.12論壇紀錄】

引言: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在社會中,經常面對企業想要為社會服務,卻無法尋求確切的入口,而另一端社會需求無法獲得解決;因此,需要政大NPO-EMBA平台,擔任「中介媒合」角色,連結兩端成為社會伙伴關係。簡單來說,在左端箭頭中,我們可以連結企業、政大EMBA學員、政大企家班,而在右端部分,藉由論壇、部落格報導,關心各項社會議題,有效連結關心偏遠教育、地方產業發產、社會福利等等之NPO組織、社會人士。

從產業面解決偏鄉問題的方案已經不管用,兒童教育及社會福利反而是比較理想的入口。因為只有要國民所在的地方,教育的責任就存在,社福的道理相同。舉例來說,很多企業與非營利組織推展閱讀教育、永續校園,發展特色學校創意,甚至引進國際師資,但成效總是有限;但以社區課後輔導而言,不僅提供學童學校輔導,更重要的是培養當地家長、社區人士,共同加入輔導工作,開始是兼職的工作,後來能變成全職工作,服務整個社區。若要偏鄉再生,產業、教育、社福非一次到位不可。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