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禮物

【專欄/溯溪漫談】主筆/劉承欣

在知識不斷創生與淘汰的年代,許多知識在習得的同時,也正開始邁向失效的歷程,這種時候我們忍不住要問:除了知識授業之外,學校教育還能給我們什麼,幫助我們度過生命層出不窮的磨難?藉由閱讀《窗邊的小荳荳》與《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所描述體制外學校的故事,讓我們重新審視「信賴與傾聽」,這種最根本,但不容易實踐的品格,所具有的深遠影響力。##ReadMore##

為了鼓勵我們閱讀,日文老師前陣子推薦《窗邊的小荳荳》這本可愛的小書,記得這本書和《清秀佳人》都是小時候頗為暢銷的名著,《清秀佳人》讀過許多次,但《窗邊的小荳荳》卻始終緣慳一面,事隔多年終於讀了,雖然略有相見恨晚的遺憾,但卻也覺得或許有些問題,是兒時那個乖順的自己不會懷疑、思考,透過回溯生命中的種種,才發現在知識的追求之外,許多時候更渴望老師將我們當成完整的個體,傾聽學生各種奇異的夢,而非時時鞭策我們擠過重重的窄門。

《窗邊的小荳荳》中的小荳荳,是個對周圍的事物充滿好奇心的女孩,也因為過於自由奔放,而無法見容於一般的教育體制,才入學沒多久就被小學退學了。幸運的是,她遇到巴氏學園自由的學習環境,重視讓學生適性發展,尊重同儕的差異與缺陷,而非為學生樹立一套標準的價值,助長歧視與分別心。雖然因受戰火波及,巴氏學園存在的時間不長,但童年的經驗影響深遠,長大之後小荳荳(也就是作者黑柳徹子本人)不僅活躍於影劇圈,更將她在巴氏學園的經歷寫成書,影響社會大眾重新思考教育問題,此外,以《窗邊的小荳荳》為橋梁,作者更榮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授予「親善大使」的身分,多年來為世界各地受疾病與飢餓所苦的兒童服務。

多年前巴氏學園的校長小林宗作先生,告訴這個被退學的小女孩:「妳真是個好孩子。」第一次見面便以極大的耐心與包容心,傾聽她內心各種跳躍但認真的想法;當小荳荳為了尋找掉到茅坑裡的錢包,把化糞池的糞便一杓一杓地舀出來,校長先生看到了,並不斥責她,問明事由後,只清描淡寫地要求她做完後要全部放回原位,這樣超越尋常的信任,最終也開出美善的花朵,除了保有自由奔放的天性,活躍於各領域外,更重要的是讓荳荳獲得了相信自己,同時也善待他人的能力。

無獨有偶,類似的故事也在台灣發生,由青年作家李崇建、甘耀明合著的《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記錄了他們在全人中學教學的經驗與衝擊,從教學者的角度,提供體制外學習制度可能獲得獨特的學習經驗與困難。

雖然成為體制外的教學工作者,同時成長過程中,亦感到老師們總是要求學生遵循一套標準價值,不見得能真的了解小孩的想法。但直到自己當了老師,才發現儘管「教育不是只有一條路,但是教育卻常常使人走上同一條路」,不知不覺自己也犯了想賦予孩子一套價值,而忽略他們內心難題的老師。所謂「尊重」、「不預設立場的溝通」,比想像中更為困難;為了給予學生獨立思考與自治的空間,也不免會遇到行政效率低落、難以拿捏自由與失控界線的難題。

即使如此,在遭遇各項難題過程中,無論學生或老師都得到重新學習的機會,在全人中學的諮商傳統中,教師重新審視曾經也被錯待的自己,面對生命的創痛,尋獲將自己從負面經驗釋放的契機與能力,再將這樣的生命體驗與學生分享,由敘說生命故事所建立的信賴關係,老師成為與學生分享如何面對困境、欣賞自己的朋友,而非擋在學生前面的一面高牆。

而這本書最讓我感到動容的是,在學校登山的傳統中,除了讓學生以實際的活動體會合作與責任,更透過要求他們在野地自處,從自然與自我的對望中,接觸到孤獨的美感,這樣的美感經驗,就如同《窗邊的小荳荳》的校長先生在荳荳心中種下愛的果實,或許不會立刻發揮效用,但在生命遭逢挫折時,卻可能成為創生智慧與勇氣的活泉,是學校能給予學生最美、也最不會過時的禮物。

〉〉延伸閱讀〈〈
書籍∣《夏山學校―實踐自由發展,見證愛的教育》,亞歷山大.尼爾著,遠流出版社,2003。
書籍∣《飛行少年:一輪千里環台挑戰》,盧蘇偉;莊忠勳,寶瓶文化,2006。
影片∣《飛行少年
故事∣建和書屋為孩子圓夢

留言

窗口邊的小豆豆、夏山學校、沒有圍牆的學校,都是我喜愛且常推薦人們閱讀的書。

謝謝你的介紹,相關連結中有建和書屋為孩子圓夢的故事,想起當初參與的一些心情,為「小董事樂團」加油 ,也跟大家分享。
npo-emba寫道…
感謝淑芳執行長的分享。大家對於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