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社會弱勢/創造金華人生

【2009.07論壇】與談者介紹

NPO公益論壇希冀以公益/非營利議題為核心,提供一個共同的平台,連結社區大學夥伴、非營利領域學界、實務界人士及企業界朋友,一同關注公益議題、社會議題、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等相關知識的發展,使多元的意見及經驗能夠在此交會,激盪出向前邁進的能量。

2009年7月NPO公益論壇邁開大步,與政大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邀集社區大學的夥伴加入行列。一個人也許力量微小,而「我們」的力量,可以為社會帶來改變!##ReadMore##

〉〉永和社大社會關懷社∣與談者:羅萬來社長

永和社區大學「社會關懷社」以志工服務為自身要求,透過志工訓練課程提升社員學識與經驗,結合大眾力量服務社區民眾。該社以實際行動持續關懷重症及失智長者,定期至安養院等地服務;此外,該社也支援身心障礙單位活動等。

除了以實際行動進行服務之外,每週的社團時間也進行議題簡介及討論,如與社團性質最相關的社會福利議題、國民年金議題等。同時,也針對不同族群需求進行探討與學習,如身心障礙者特質與福利服務,強調從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領悟,共同與弱勢者面對生命的困境,以達到社會關懷之真諦。

〉〉高雄第一社大 金華人生學程∣與談者:方雅慧老師

隨著台灣社會邁入高齡化,老人議題早已成為討論焦點,但光論老人照護似乎仍不足以全面涵蓋老人議題。高雄第一社區大學的「金華人生學程」以全新角度看待高齡者,拒絕以歧視、弱勢的眼光對待這群老寶貝!

金華人生學程開設一系列課程帶領學員了解老年社會以及高齡學習,透過專題個案探討、觀察以及生命回顧的方式,讓學員逐步認識老年生活。課程並不只針對高齡者設計,凡對老年學有興趣者皆可參與,學員年齡分布橫跨二十七歲到七十二歲,讓學員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與反省。金華人生學程同時也效法挪威退休前準備課程,帶領新手老人提前體驗熟悉生活,重新建構老化的意義,創造美麗的金華人生。

相關課程∣活化歷史:高齡故事.戲劇培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