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扮戲團,歡喜扮人生

【2009.07論壇講者簡介】



歡喜扮戲團成立於1995年,是由團長暨導演彭雅玲帶領的口述歷史劇團,團員多半是來自65歲以上的阿公阿嬤。這群年長者沒有所謂的專業背景,擁有的是更珍貴的生命歷史,每一個故事都在彭雅玲親自訪談後化成一齣齣真實人生劇本。##ReadMore##

劇團成立以來推出的《台灣告白系列》訴說台灣閩南、客家、外省族群的生命故事,不但在全省巡迴超過三百場,更廣受國際邀約,曾赴歐美演出二十餘次。儘管在異地語言不通,彭雅玲仍堅持不使用字幕,讓演員和台下的觀眾能有最直接的感官體驗。近期作品《貓仔走醒》描寫客家女人的情慾世界,在台灣南北演出時受到廣大迴響。

對彭雅玲來說,每一位長者都是她的最佳男女主角;而對這群阿公阿嬤來說,演出是他們回顧生命的方式,也讓他們的生命被重新賦予價值,閃閃發光。在社會步入高齡化的今天,年長者們透過演戲,找到了和年輕人溝通的管道。「歡喜扮戲團」的觀眾有百分之七十是年輕人,而劇團富含生命旋律的性質也吸引了鮮少走進現代劇場的年長觀眾群。

生命有限,但其背後的歷史和韻味卻是無限。彭雅玲讓這群年長者不再受到時間的催促,重新表現只屬於他們生命的價值,生命因之無限延展。

〉〉相關連結
部落格∣歡喜扮戲團臺北市歡喜口述歷史協會
文 章∣歡喜扮戲 苦齣笑科攏公開(新台灣新聞週刊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