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辦《四方報》 撫慰在台越南心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郭盈彣

文盲也能辦報!這或許很不可思議,但對越南文僅略知一二的張正,在《立報》社長成露茜的支持下,接下主編的任務,以越南文編製《四方報》,成為二十萬在台越南人唯一的母語刊物。

厚厚一疊彩色印刷的紙張,七十二個版面上敘述著屬於越南遊子的心情故事。從家庭、婚姻,到中文學習、照護、交友,《四方報》看見讀者真正的需求,也因此,開辦至今邁入第三年,發行量已從最初的四千份增加到三萬份。

有別於一般媒體,《四方報》的讀者也是作者,負責報紙所有版面,每一首詩,每一篇故事,甚至每一幅圖畫都不假他人之手。「很難想像,在網路盛行的今天,還能收到長達二、三十頁的手寫信。」副主編廖雲章說。每天,小小的編輯部都會收到幾十封來自台灣各地的信件,那是讀者對《四方報》的一份牽絆和情感,三年下來,已累積超過一萬封的投稿。整個《四方報》只有五、六位員工,儘管懂越南文的不多,卻仍耐心地將來信掃描、建檔,深怕遺漏任何一份珍貴的心情。##ReadMore##

當初開辦《四方報》卻是源自於一段難忘的越南經驗。「我只會數一到十就去了!」張正逗趣地表示,研究所時期因緣際會到越南當了四個月的交換學生,因為幾乎不會越文,當時身邊唯二的中文讀物已翻了好多遍,還是無法滿足閱讀的渴求,「那時我才深刻體會到自己對母語的需求有多大。」帶著這樣心情回到台灣的張正,發現在台的越南人多達二十萬人,卻沒有一份專屬於他們的刊物,便著手小規模調查這群離鄉背井的讀者想看甚麼。

開辦初期,《四方報》只有十六個版面,記錄許多和越南有關的時事及心情故事。為了能夠更直接和讀者接觸,張正還將手機號碼登在報紙上,「那時都會接到好多讀者電話,詢問我們是不是越南人?也感謝我們辦《四方報》。」廖雲章說。

漸漸的,讀者和《四方報》之間的連結愈來愈強,《四方報》甚至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轉捩點。讀者阿桃過去在越南曾是生意人,來到台灣擔任看護工後,時常作畫投稿,後來受一位仕紳賞識、栽培;目前擔任《四方報》編譯的舒婷,在越南大學畢業後擔任導遊,與先生自由戀愛結婚來到台灣,卻發現工作難覓,原本是在擔任《四方報》志工,進而成為正式員工,而之前僅能與先生在夜市擺攤賣章魚燒為生。

不過,更奇妙的是《四方報》讀者之間的情感。散布在全台各處的越南人透過報紙得知彼此的心情故事,給予支持,形成另一股強大的支持網絡,即使離鄉背井,在異鄉也有傾訴的管道與對象。

只是,這樣一個充滿溫暖力量的媒體也面臨到通路的困難。《四方報》除了在全台八百家OK便利商店販賣,也在越南小吃攤等處設點,但由於在台越南人並不集中,分散各處的情況下,通路成了販賣的關鍵。「我們考慮引進賣報機來解決這個問題。」張正表示,未來將考慮在台鐵車站放置賣報機。

《四方報》三歲了,三年來由讀者建構的意義影響報紙的走向,許多版面皆因應讀者需求產生,小小的編輯部成為那二十萬極少數越南人的唯一連結。「我們是憑空建構起來的獨家,站在別人的苦痛長起來的,讀者是我們的靈魂。」張正說。正因為有這樣的體悟,這一朵生長在台灣的越南蓮花,更顯得珍貴美麗。

〉〉〉關於四方報

「今天,朋友給我一份『四方報』,我高興得無法形容。我仔細看每一頁,那些親切的字跡,那些真誠的心事情感,讓我好感動。我克制著自己不哭,但眼淚一直掉。我真的哭了,哭是因為太幸福。從今往後,我將多一個同伴、一份力量協助我越過所有艱辛與挫折,也支持我繼續走完剩下的路,邁向光明的前景……。」
─刊於2006年12月創刊號《四方報》 署名阮氏鶯的讀者投書

《四方報》為台灣目前唯一以越南文撰寫的報紙,隸屬於教育專業報《台灣立報》。有鑑於主流媒體報導東南亞籍人士時,多是負面的社會事件為主,《四方報》以讀者為中心,開闢各種支持性版面如心情、婚姻、中文學習、交友,甚至看見讀者需求進一步提供找工作、照護、教養相關資訊,讀者在投稿的過程中與編輯部及同鄉形成互動,語言不再是阻礙,可說是在台二十萬越南人全方位的支持網絡。

不過,儘管《四方報》相對來說為小眾媒體,卻依然努力不懈。除了「讀者是靈魂」的特點之外,也拓展許多可能性。《四方報》內容偏軟性,文字的背後是許多讀者對故鄉的思念,張正形容那是「鄉愁的厚度」。此外,《四方報》也重視外籍配偶議題、外籍在台人士人權,拒絕刊登含有歧視意味的廣告。

今年三月,《四方報》舉辦「四方之聲巡迴音樂會」,邀請越南歌手全阮來到台灣進行全省十五場演唱。張正說:「越南朋友聽到熟悉的越南歌,就像當初看到四方報上熟悉的越南字一樣,神情專注、潸然淚下。」

創刊時間:2006.9試刊,2006.12創刊
出版頻率:每月農曆15日出刊
發行範圍:台灣、澎湖、金門、馬祖、河內、胡志明市
發行方式:訂閱∣定點零售。每份 20 元。
聯絡電話:(02)8667-6655
通訊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贊助單位:社會發展基金會、族群和諧基金、聯合勸募、台北市銀髮族協會

〉〉〉相關連結
網站∣四方報官網四方報部落格
文章∣四方之聲巡迴音樂節:哭泣有益健康
報導∣四方報 匯聚四方移工聲音
影音∣貼近外配:落地台灣,我要幸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