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講者簡介∣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

【2009.09論壇引言】政大NPO-EMBA平台整理

早晨八點走進農園,從清掃工作開始,部落的一天跟著啟動。一整天從打掃、採收、處理食材,到準備送餐,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裡溢出的不只是泰雅傳統美食的陣陣香味,更是部落裡共食共享,互助的力量。

有點難想像,「部落共同廚房」這樣溫暖的概念其實源自於十年前的九二一災難。一場大地震帶走了原先美麗的家園,震毀了台中縣和平鄉大安溪沿線多個部落,造成族人無法抹滅的傷痛與損失。

不過,可怕的災難也讓人們從零開始,彼此互助。原先早已離家求學、就業的林建治在震後決定回部落與族人一起努力進行重建工作。以「互助」為核心價值,林建治在2000年與中華至善社會服務協會合作成立「大安溪部落工作站」,從災後所需的種種社會福利,漸漸延伸到部落社區的營造、在地產業的推動研發、成人教育。而因應重建期的結束,林建治也在2006年成立「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由在地團隊接手,繼續打造屬於部落的夢想。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目前以共同廚房為中心,提供部落社區照顧。廚房裡的一株株菜苗,皆由族人在市民農園裡辛苦播種細心呵護而成,而這些食材經過廚房媽媽的精心調製後,化身為居家老人的餐點,真正實踐部落共食共享、居家照護的理想。

此外,針對不同族群,協會也從學童的接駁、基本家戶需求訪視、課業輔導、獎助學金,到在地青年培力,在各面向發展不同方案服務部落。而協會的培力,也確實讓當地青年陸續投入部落,支持自己的家園。

而除了社區照顧,協會也進行泰雅傳統文化的紀錄與推廣,包含部落遷移史以及傳統儀式、建築、母語。從在地照顧到文化推廣,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從內向外一步步搭起人們心中的橋梁。

在部落裡,可以看見族人為了彼此相互幫助著;而在部落之外的人們,也因為部落推動的概念與文化逐漸產生連結。「就像磁鐵一樣。」林建治認為,當人們堅持心中的信念與價值,來自四面八方的資源與力量便會湧現,搭起一座座橋梁,重新連接彼此內心深處的希望與溫暖。

〉〉〉相關連結
影片∣部落廚房的一天
官網∣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