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魅登峰,歡喜扮人生

【2009.07論壇紀錄】

〉〉〉彭雅玲(歡喜扮戲團團長暨導演)
20090702論壇--歡喜扮戲團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有門課叫作幽默學,我說這輩子最幽默的日子,就是九二一震災後八個月住在組合屋的日子。

這些人每天來我的組合屋說許多笑話,講師也同意:「最幽默最好笑的,都是從生命中最悲慘的境況中出來的。」我需要聽這些故事,讓自己有勇氣走過生命的路,而不是始終擔心害怕會像火柴燒盡,灰飛煙滅。

〉〉〉羅萬來(永和社大社會關懷社社長)
20090702論壇--從服務老人中的學習分享

基本上,去服務時應抱持感恩的心,感謝這些老人家從前的貢獻,也要感恩自己有健康的身體、時間和機會可以服務他們。此外,我們要有慈悲的心,用愛心來面對各種狀況。最重要的就是小心。推輪椅、按摩都要先接受訓練,老人家的身體要謹慎對待。說話也要留心,也許他們表達能力不好,但耳朵聽得很清楚。所以服務時也要照顧老人家的心。再來就是童心,把自己當作他們的小朋友,可以讓他們感到快樂。

〉〉〉方雅慧(高雄第一社大金華人生學程召集人)
20090702論壇--打開人生百寶箱

我一開始開的課其實是「老化社會學」,目的是讓大家知道什麼是高齡社會。貫穿這課程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年老不是病」。第二學期開始,我談「如何預約金華人生」。刻板印象已被打破,學生知道面對第二春、第二人生的可能性,但該如何做?第三學期我們進入「人生百寶箱」階段。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