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爛草莓!大學生志工在八八水災

【整理/政大NPO-EMBA Blog】

災難來臨時總能感受到強烈的同胞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直都是互相扶持的原則。只是,即將成為社會菁英分子的大學生,除捐出自己微薄的零用錢之外還能做什麼?

年輕就是本錢,正值最燦爛的二十多歲,大學生面對同胞的苦難也熱情付出自己,或許無法提供大筆捐款,但是有力出力,大學生付出的「三大力:體力、腦力、創意力」,的確也在此次洪災中發揮影響力。##ReadMore##

體力

此次風災重創台灣,美麗的家園成了混濁的內海,留下一攤攤汙泥與無法估算的財產損失。清理家園需要幫手,感謝網路科技的即時傳播,許多大學生在第一時間號召同儕一同進入災區協助救災。

從零星的個人揪團到組織化的團結一致,這群學生志工彼此扶持,穿著雨鞋走入災區,戴著手套、口罩清掃滿地泥濘,晚上則與災民一同在臨時安置區休息。

漸漸地,除了學生自行透過社團及學生會號召,如政大登山隊、台大學生會,各大學校方也開始響應,除了提供相關資源如交通、保險、心理輔導,更紛紛鼓勵師生參與救災行動,除展現關懷,也作為一種服務學習。

腦力

不過,有力出力的同時,大學生也開始募集物資。蒐集便宜可靠的民生物資資訊,然後「好康道相報」,透過網路、口耳相傳,利用團購等方式,讓經濟能力有限的學生也能盡一己之力。

此外,大學生志工也學以致用,將自己的專業投入救災。社工、醫療等系所學生,帶著自己的專業進入災區,也許不是第一線救災人員,但災後的資源連結、社區工作方案、基本防疫醫療、衛生管理都是往後重建的基礎。即使仍為學生身分,依然展現能力,提供災民專業協助,如台北大學社工系學生、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等。

創意力

如果沒辦法到災區與災民共患難,至少還可以心連心!同樣由大學生發起的「擁抱心跳計畫」,由創意出發號召網友拍攝各式各樣的心跳照片(用手圍成愛心形狀)以製作關懷MV。起初統一上傳到免費部落格,活動開始後則有熱心工程師主動協助架設網頁,提供美觀的版面與設計,共同展現民眾的「心」意

一場災難帶走了許多人的摯愛,卻也喚起許多難能可貴的力量。身為七年級生的大學生,曾被稱為「草莓族」,暗指外表光鮮亮麗但無法承受一絲壓力。而如今,大學生打破一般人對他們「脆弱」的刻板印象,成功運用其網路世代的特性,在洪災襲擊的時刻,快速傳播資訊,提供即時協助。

的確,救災有時取決於資源,握有愈多資源通常愈能達到顯著效果。然而,救災並不是捐獻的競賽,量力而為且適時適度的投入才是正確的觀念。大學生此次在八八水災當中,透過體力、腦力、創意力的付出,真正落實「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原則。

而在救災告一段落之後,這群大學生也開始擬訂長期災區重建計畫。臺大學生會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規畫相關策略,投入募書、農產銷售等工作;而擁抱心跳計畫小組也組成「抱抱團隊」,進入災區給孩童抱抱。

未來,想必有更多人會一起加入他們。這群「草莓」或許早已成長許多,成為能給許多人溫暖依靠的甜美果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