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結九二一 做社區永遠的朋友 ——浩然基金會與潭南國小

【專訪/政大NPO-EMBA Blog】紀錄/郭盈彣


柳暗見花明 新校園運動興起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災區293所學校全倒,為受災最嚴重的對象之一。重建過程中,由人本基金會、台大城鄉基金會、象設計集團及都市改革組織(OURs)成員所組成的行動團隊,不斷呼籲政府應讓教改理念融入校園重建中。於是2000年,在民間團體及教育部共同推動下,企業認養108校,教育部則負責較困難的63校,「新校園運動」正式啟動。

以「為下一代蓋一所好學校」為中心概念,新校園的建築設計反映教改理想,強調人本、開放教育,也串連社區生態、環保永續精神,發揮在地關懷力量,使校園不只是學習場所,更能結合社區文化及產業特色,成為地方資源中心。整體來說,「新校園運動」賦予被動的重建工作正面且積極的價值,讓台灣社會更多反省及對話的機會。

浩然基金會亦加入認養行列,協助南投縣潭南國小重建,整體設計榮獲遠東建築獎的設計獎和重建獎首獎。基金會與潭南的關係並未隨著校舍完工而畫下句點,多年來一直與潭南村抱持密切互動,成為一輩子的朋友。八八水災重建之路即將展開,特別專訪浩然基金會執行長林明宏,分享基金會在災區重建的經驗,希冀化危機為轉機,攜手並進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