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自己來起厝,共築夢想家屋

【2009.11論壇紀錄】

〉〉〉謝英俊(謝英俊建築事務所建築師)

20091105論壇--協力造屋_互為主體(謝英俊)
我曾經在原住民部落待上很長一段時間,常常聽見他們引吭高歌。原住民的合唱很特別,他們的多聲部結構,讓你無論有多麼地五音不全,都能在合唱中找到屬於你的共鳴點。這些原住民的歌曲結構都相當簡單,所以每個人反而都能有擁有各自發揮的空間。這就是一個多主體概念的結合,而我們這些專業者,在協力造屋過程中所扮演的,不過就像是和諧多聲部中的一個聲音罷了。閱讀全文…

〉〉〉楊志彬(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

20091105論壇--八八水災重建的觀察(楊志彬)
以災區重建的一些主要課題而言,社區營造學會一貫的主張認為,若重建能以社區為主體,思考如何在重建過程中透過組織培訓與經驗傳承,或者是其他傳統智慧的繼承,讓社區找到自己的方向。特別是在重建過程中,讓社區發現一個內在轉化的契機。這就是我們向來的主張,思考應當不斷回歸到在地人的需求,以及其中共同願景的浮現。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