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政大 NPO 公益論壇通告】

企業發揮自身專業投入公益領域,帶來不少「創益」模式,例如:技嘉科技利用雲端技術團購支持台灣農產品、PayEasy行銷「我的一畝田」挽救消失中的農地、信義房屋扶植「社區一家」播撒幸福生活的種子……。

然而,如何從產業出發後,還能連帶引動社區生活、地方文化、環境永續等多元面向的齊步改變呢?我們認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十多年來在南投埔里桃米社區進行的工作,累積了不少經驗與反思,值得更精緻的討論,作為未來創益模式升級的踏板。

1999年2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南投埔里誕生,一群文化工作者正準備與在地人士共同進行社區營造,但一場九二一地震,震垮了原有的基礎與規劃,一切真得 「從零開始」。十年來的生聚教訓,基金會學會連結外部資源與社區成為夥伴關係,帶領居民從等待援助的受災戶,成為「桃米生態村」自立自強的主人,也給予後 代子孫不必遠走他方謀生的希望。

透過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個案,我們將更深刻地了解,企業參與公益、公益回饋社區、社區連結企業這個「鐵三角」關係,究竟如何成功運作、持續發熱?九月初秋,豔陽依然魅力四射,台灣仍有許多社區需要你的熱力加溫,凝煉出永續鐵三角!



主題: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日期:2010.09.09(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講者:廖嘉展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主持:
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
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 C202教室
報名:
1.線上報名
2.E-mail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武秀蘭教育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