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永續新幸福:專業疊疊樂,起造上好村

【2010NPO公益論壇紀錄】

王本壯(聯合大學創意統合設計研究中心主任/社區一家工作小組召集人)
20100805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
   
作為台灣所有社區的夥伴,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為社區帶來更好的生活。從2004年開始,信義房屋透過履行社會企業責任的過程中,推動一項五年的計畫,企圖讓社區藉由提案來推動對社區有所幫助的活動。信義房屋編列了一億元的預算來做這件事,社區可以透過提案來進行對社區好的活動,並獲得補助。計畫的核心價值是希望能夠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提案的資格很簡單,只要提出一個企劃書,也不需要任何的文書作業來說明計畫內容,在計畫核准後即撥款百分之七十。

在第一階段我們提倡的理念是增進關係,到了第二階段我們提倡的是信任的關係,執行期也從第一階段的4到6個月到第二階段擴充到一年,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執行。審查的方式則從第一階段僅有專業評審到了第二階段增加了社區間互相評分的方式,就此產生更多互相學習的過程。報名方式也是由企劃書變成僅要交出兩百字簡述計劃理念的報名表,希望降低報名的門檻,如果在報名過程中有需要協助的部分,我們也提供幫助。另外為了鼓勵提案,我們會針對一些我們認為不錯的提案理念,針對有報名但是未獲選的部分提供一萬元的補助,希望可以在構想上多努力,充實內容以後,來年可以繼續報名。

許慧明(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20100805非營利組織的社區經營
1994年成立,淡水文化基金會整合地方的文化工作者、公部門與企業,其實就是淡水的大集合。

在今年我們也鼓勵藝術街坊商店的店家籌組商圈文化觀光協會,讓他們具有自主性的,走出老街的在地文化特色。目前也在希望能夠推動讓政府正視淡水重建街、清水街的保存,將之視為漢人移民社群兩百年的文化聚落,希望可以將之規劃成為歷史文化街區,並非僅是將之視為一般的都市拓寬計畫。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