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論壇通告】

聽到「司馬庫斯smangus」你會想起什麼?路途迢迢的原住民部落?蔥鬱參天的巨木群?分工合作的經濟產業?自主辦學的森林小學?

司馬庫斯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深山處,海拔平均一千五百公尺,因路途遙遠且交通不便,人煙罕至,昔日有黑暗部落之稱。直至1991年部落族人發現巨木群,才讓世人驚嘆這片世外桃源的存在,而當人潮湧入為部落帶來收益,同時也為族人生活帶來衝擊。

財團開發?生態觀光?合作共生?司馬庫斯170多位族人,歷經7年協商溝通,2002年簽署部落公約,謝絕財團開發、不買賣土地,而由部落族人共同經營、財產共有、福利共享,一步一步走向「上帝的部落」。此外,在台灣各地偏遠小學廢校的浪潮中,司馬庫斯合力衝上浪頭,在2003年獲准設立實驗分班,讓50年以來翻山越嶺、離家上學的孩子,能夠留在部落、留在父母身邊。

拉互依是司馬庫斯第一位碩士,回到部落,肩負起教育大業;這股新生的力量,會對部落帶來什麼改變呢?秋月照耀,邀請您,跟著拉互依的腳步走近司馬庫斯,亦期待外界春風,照拂司馬庫斯的願景!


主題: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日期:2010.10.07(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講者:拉互依‧倚岕Lahuy‧Icyeh(司馬庫斯部落議會秘書)
與談:馮朝霖(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 C202教室

報名:
線上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武秀蘭教育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