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超人醫師的遠大抱負:建立南迴醫療與健康照護網

【政大 NPO 公益論壇通告】

人因夢想而偉大。你,最豪氣干雲的夢想是什麼?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說:建立東海岸南迴線上的醫療與健康照護網!

在都會區,醫療資源強調分級;市民若不幸傷風感冒,從社區診所、地方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一路排開,可以考慮的醫療選擇,就像在連鎖咖啡店櫃臺前點餐,令人眼花撩亂。然而,台東縣最南端達仁鄉,一個面積相當於台北市松山、中山、大同、萬華、中正、大安、文山、信義八區加總的偏遠山落,裡頭4141個心跳,只有1位醫師照料——更別提設備的陳舊簡陋了。

憑著對家鄉的使命感,徐超斌放棄台南奇美醫院主治醫師的高薪與前途,接下達仁鄉衛生所工作,開始他「醫師兼撞鐘」的生活。除了日常看診、巡迴,他還加開夜間、假日門診,並推動24小時急診,逐步建立南迴線上的急救網;一個人一個月400餘工時,連續四年下來,徐超斌自己中風病倒,但在艱難的復健過程中,他想的是:快點回去,否則山上的老人家不會按時吃藥!

拖著行動不便的左半身軀,徐超斌堅守崗位的熱力不減,目前衛生所已改建成醫療大樓,且成立大武急救站,醫療網漸漸成形,但他更看見後山鄉民的需要,號召在地有志之士籌組「南迴健康促進暨關懷服務協會」,持續強化醫療資源外,並關懷照顧老人與弱勢兒童的生活與教育。十一月秋涼,超人醫師的遠大抱負需要更多社會支持和資源的同步協作,需要你的關心來加溫,陪著東海岸南迴醫療與健康照護網逐夢踏實。


〈公益野火望春風系列之二〉
主題:超人醫師的遠大抱負:建立南迴醫療與健康照護網
日期:2010.11.04(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講者:徐超斌(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西棟大樓 W101教室
報名:1、線上報名
2、電郵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武秀蘭教育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

〉〉〉延伸閱讀
部落醫生的傳奇∣徐超斌醫師部落格
《守護4141個心跳》書介
點燈:守護台東部落的醫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