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醫生的南迴大夢

【報導/NPO-EMBA平台記者林恆安】

美國金恩博士站在林肯紀念館的台階上,述說著「人人生而平等」的夢想;徐超斌醫師在臺灣最偏遠的達仁鄉,織就著「守護生命」的南迴大夢!

11月4日晚間政大NPO公益論壇邀請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分享偏鄉醫療的困境,以及八年來一點一滴的努力付出。超時工作,曾讓徐超斌中風倒下,再度回到達仁鄉,他仍舊不放棄守護鄉親的信念,提出建立南迴醫療與健康照護網的遠大抱負,亦期待更多朋友的加入。

「美國和台東,哪個比較近?哪個比較遠?」徐醫生開頭就給大家一個問題。位在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可說是偏遠中的偏遠,居民大多是原住民,對外交通非常不便,距離最近的醫療院所,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需花費1至2小時。眼見家鄉醫療資源如此匱乏,徐醫生毅然決然放棄主治醫生的職位,回到家鄉服務。

「這些偏鄉的居民和都市繳納一樣的健保費,為什麼沒辦法享有一樣的健保待遇?」談到達仁鄉的醫療資源不足,徐超斌不平的說。因此,回到家鄉擔任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後,徐超斌開始致力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假日及夜間門診,並且每天開車上山到各個部落巡診。徐醫生說:「在都市,名醫在哪,病人就跟到哪;但是在偏鄉,病人在哪,我就跟到哪。」

然而,在醫療人員不足的情況下,徐超斌任何事都必須親力親為,每月超時400小時工作,他說:「我也想要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喝啤酒,但是我不能眼睜睜看著病患無助,我不能停下工作。這不是我想,不是我要,是因為我看見需要!」但如此拚搏付出,終究使得身體無法負荷,徐醫生在2006年9月18日凌晨看完當天最後一個病人後,中風倒下。

中風後休養六個半月,徐醫生再度回到達仁鄉衛生所服務。失去了身體左半側功能,卻依然不減對病患的熱情,「我後來把生病視為上帝給我的禮物,現在我是醫生也是病患,我和我的病人站在同一陣線上,我更能體會病患的痛苦。」

2009年達仁鄉醫療大樓啟用後,徐醫生開始思考還可以為南迴醫療做什麼,成立「南迴健康促進暨關懷服務協會」的想法漸漸成型。「我希望這個協會能照顧南迴居民的健康,不只是身體上,還包括心靈及社會的健康。」徐超斌表示,目前構想中協會的服務內容,除加強在地醫療硬體設施外,還包括老人關懷、弱勢學童教育補助、推廣運動和節酒等健康促進活動。「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成立基金會及南迴醫院,讓偏鄉居民可以擁有和都市一樣的醫療資源。」

「對我來說,醫生的價值在於看到病患解除病痛後真誠燦爛的笑容。」徐超斌說,因為達仁鄉有一群信賴他且需要他的病患,給了他繼續工作的動力。徐醫師的南迴大夢,正要啟動,築夢之路需要超人醫師的堅持與奉獻,亦需要更多朋友的熱情與協力。

美國與台東,哪個近?哪個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