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結廬在人境,建築森呼吸

【2011.03論壇紀錄】

郭英釗(九典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20110303政大NPO公益論壇_第四隻小豬的建築

「永續」到底是什麼?大家可能會聽到很多不同的用語,像是綠建築、永續建築、生態建築等,大家也會問什麼叫綠建築?什麼叫永續建築?什麼又叫生態建築?我想永續是一個概括性範圍最大的字眼,它的意思其實是:「人類為了長久在地球生存而產生的作為」。所以當我們談論「永續建築」,我們其實是在討論蓋房子時,該如何避免破壞我們的生存環境,包括無機的大氣層、水、土壤、有機的植物、其它的物種等。

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探討綠建築、永續建築,後來發現其實源頭是在「生物多樣性」這件事情上,也就是說,永續的基礎其實是整個生態系的健全。我們大部分人都住在都市,很多東西都是用買的,我要吃,我就去買;我要穿,我就去買,都是用錢交換的,因此我們不太記得自己跟大自然是怎樣的依存關係。但如果今天你是一個農夫,你是用種的;或是你是一個工人,你是用做的,你就會知道你跟大自然的關係是什麼樣子。農夫知道什麼季節可以播種、什麼季節可以收割,什麼時候應該下雨,不下雨的時候又該怎麼辦?但是今天我們是都市人,所有的東西都是用買的,基本上早已不記得自己與大自然的依存關係,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不太在乎自己的所作所為對大自然造成什麼影響,因為我們不了解這些影響,最後會對我們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因此我認為,當我們談到「永續」,最根本的概念是在了解我們人跟大自然的依存關係。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