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孩子們,唱出人生驚嘆號

【2010NPO論壇紀錄】

廖達珊(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

20100408孩子們,唱出人生驚嘆號


原聲教育協會存在的主要目的,即成為山區原住民孩童的學校。山區原住民中一樣有優秀聰明的孩童,但由於地處偏遠、教育資源缺乏,也因此這群孩童缺乏適當的教育資源。我們的工作便是提供一個教育場域,招收二年級以上來自各部落且在各班都是前三名的孩童,利用周末到學校來進行品德教育與上課,課程包含國、英、數與音樂。作為一個教育機構,而非課輔班,我們更強調孩子的品德教育,以及對傳統文化的認識。

完整的教育是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基礎,我們的願景及目標則希望可以透過合唱團將部落孩童推往世界的舞台,讓世界聽到玉山的聲音;另外則盼望能培養原住民專業人才,如醫師、工程師、律師等,讓他們在作為一個專業人才的同時,也能替部落提供這些專業的服務,即使無法成為專業人才,也可以擁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

蘇玉枝(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驚嘆號是一個建置教育公益服務平台,目標是確保原住民新生代有完整的受教機會與權益,並使他們的天賦能受到培養與發展,讓族群間的文化藝術得以傳承發揚,並使之在知識與技藝方面有所成長,一同提升競爭力。

為了達成上述目的,驚嘆號主要透過扶植部落學校的方式,發展原住民新生代適情適性的教育方案,同時透過原住民新生代倡導延續少數族群文化藝術的重要性,讓全世界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之精緻與可貴後,產出令人驚艷的「傳統文化藝術及教育成果」,是以定名為「驚嘆號」。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