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楊鈞弼(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總幹事)

20110620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很多社區發展團體在成立後兩、三年就會垮掉,剛起步都會充滿激情與理想願景,但是當執行計畫出來要被檢視、扛起責任時,在壓力之下如果不能學習成長,就會停滯不前或是默默瓦解。長期投入社區工作會感到疲乏困頓,自願服務工作本來就無法強求,雖然是彼此互相配合,但時間一久還是會出現裂痕,此時組織內部成員必須討論出團隊的核心價值,以及引發爭議的主要問題,進一步的協商、組織改組,把問題解決掉,讓組織更加穩固茁壯。

牛犁是社區服務單位,有什麼地方需要幫忙的我們都會去做,以至於很多時候會顯得雜事很多,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或是方向。在行政院「六星面向」說法出來之前,常常有人因此抱怨要求改善,但換個角度想,每一個面向的服務我們都做到了,比起單一面向還要更加的廣闊與深入,對社區服務也更加全面與多元。

組織改組後牛犁也發展出專職工作團隊,改善以往人力不足的困境,更有志工團的投入幫忙,讓組織內部規範更加嚴謹,並且縮小個人業務範疇,接受政府補助比例也逐漸降低,擁有85%自營收入。現在牛犁已經是個穩定的社區服務團隊,在台灣社區發展評鑑會中也獲得很好的成績,期望未來能夠和社區一同成長,展望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