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8論壇】

周慧婷(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20110804城邦濱海小學堂

大家常問「濱海小學堂」為何一定要「濱海」?其實說到偏鄉關懷,許多人很容易聯想到山區、原住民,但濱海鄉鎮卻較少受到關注的眼光。城邦開始要做偏鄉閱讀計畫時,由於資源有限,因此先以濱海出發。我們的宗旨是「送書香到偏鄉」,藉由企業志工的分享、陪伴、關懷,為濱海弱勢的孩子,儲備撼動世界的力量。

濱海小學堂的成立,主要需求「硬體」與「軟體」兩方面的服務。在硬體方面:(1) 改善小學堂閱讀空間。(2) 充實小學堂圖書設備。(3) 架設電腦視訊相關設備。在軟體方面,主要是透過志工關懷、陪伴,啟發學童閱讀興趣,協助課業輔導。

施璧如(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

寄件者 20110804聯電人如何播撒希望種子
2005年開始,聯電基金會推動「課輔中心」計畫,初期以贊助及合作方式為主,並採取李家同教授的博幼課輔模式,目前則委託新竹教育大學及台南大學執行,課輔時間是學期期間週一至週五的晚上及暑期白天,希望能幫助新竹及台南弱勢學生的課業能力。這個計畫的特色在於結合了教育大學的專長及資源,尤其,課輔老師皆由教育大學學生擔任,他們正是未來的老師,若能在大學時期就有機會發揮專長,接觸一些弱勢的孩童,對個人而言,等於是多一些教學的體驗。

不僅是課輔,聯電於1992年,即已成立服務性社團「燭光社」,作為連結同仁和社會需求的橋樑,在許多需要幫助的地方,燭光社成員都義不容辭地投入。而在八八風災之際,聯電「愛」故事團採用彩虹基金會教材,號召公司內部同仁自行排練、演出音樂劇,2009、2010年在災區、偏鄉或公司內部活動中,共演出17場,參與的大小朋友有好幾千位。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