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蛻變——活化社區能量


【專題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李芸萍】

「知識解放、公民參與」是台灣社區發展的核心,透過各地社區大學與眾多社區組織長期的深耕推動,我們已經看到這個島嶼上,大大小小社區的未來,正在改變!

推動改變的關鍵──社區大學或社區組織──如何走過初創期的艱辛、發展期的波折,又將如何迎擊接踵而來的挑戰?面對這些問題,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走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旗美社區大學、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聽聽他們述說動人的故事:

桃米,一座寂靜山城,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培力與陪伴之下,藉由學習的過程,從921 震的瓦礫中,重建出令人驚嘆的桃米生態村。

從旗山、美濃到甲仙、六龜等九鄉鎮,旗美社區大學落地扎根,搭建起農村與城市的平台,向農村學習,也讓世人看見農村的價值。

台灣歷史的起點台江,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號召菁英回到村廟辦學,掀起一波波學習新浪潮,將老弱婦孺變身文化傳承的中堅分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