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有學習有保庇:文化建醮,大廟興學的回觀

【好康活動/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開台史地,有村就有廟,台灣傳統村廟過去不僅是信仰中心,也是學堂,更是地方公共事務的參與中心。大道公信仰在台灣非常普遍,醫神大道公是移民者歷經渡海之後,面臨著拓墾種種挑戰的依靠,特別是台江共有十二個庄社信奉大道公,可以說是台江拓墾守護神,所以,海尾大道公廟、社大台江分校為重振村廟興學的傳統,同時也實踐大道公慈悲濟世的人間關懷精神,推動「大廟興學」運動,呼籲更多青年知識分子及鄉親重回村廟,共同來思考台灣未來發展之路。

台江大廟興學推動五年至今,適逢大海尾文化建醮,大台南合併元年,後五都之後的社區大學與公民社會發展,已是吾人不可迴避的歷史任務與挑戰,因此,第三屆重回村廟論壇,吾人分從「公民社會的內涵,政府與NGO合作反思」、「回觀大廟興學,尋覓傳統的現代性」、「有學習有保庇,探究社大教學的公德」,以及從「台江地方學的發現與生產」,進行回觀與反思,邀請青年研究生、社大師生、社區研究者一起來發表行動與研究成果,同時透過《大廟興學》課程與教學工作坊,進行教學經驗對話,為大廟興學及大台南市發展,提出可行之道。

【論壇主題】
(一)公民社會如何可能/公德與政府與NGO的合作反思
(二)回觀大廟興學/尋覓大廟興學的現代性
(三)有學習有保庇/探究社大教學的公共參與及公德
(四)地方發現與認同/台江地方學的發現與生產


指導單位:台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南市海尾朝皇宮
協辦單位: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  公室 
     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大廟興學志工隊、總頭寮文化志工隊、舊和順文化志工隊、布袋嘴寮文化志工隊、什二佃文化志工隊


〉〉〉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見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