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向大自然學設計 在花園新城圓理想

【2011.12論壇紀錄】


江慧儀(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常務理事)


樸門永續設計是從一個英文單字 “Permaculture” 翻譯過來的,而它其實是由三個英文字 “permanent(永久的)“agriculture(農業) “culture(文化)組合而成。

當時樸門永續設計在創立的時候,是希望人類可以朝向種植多年生植物生產系統的方向發展。現在大部分種植的植物都是一年生,可是其實很久以前都是多年生的,以前並沒有去栽培一年生的蔬菜或是幾個月就可以收成的蔬菜。我們可以去想像一下,沒有人會去灌溉一座森林的,因為森林會自己照顧自己,它也會自己灌溉自己。所以如果我們的食物生產系統都像是一座自給自足的森林,我們不但可以很省力,而且可以有很多工藝或能源的材料都從這座森林而來。

所以如果可以讓食物生產系統回歸到多年生的生產系統,再用我們的生態知識跟科學知識去讓它更快速發展,其實可以餵養更多人。那時候創立的人也認為,如果我們去尋找很久以前的傳統農業,就會發現很多人類的文明和文化,都存在古老的農業系統裡,所以藉由向古早時代學習,可以保存很多我們的文化。

我們會將“Permaculture”翻譯成「樸門」,其實是順應著在台灣推廣一定要有大家都可以念的字。此外,我們一直很強調「設計」這兩個字,因為它真的是一個設計系統,而不是農藝。

閱讀全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