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愛,展翅飛翔-台東孩子的書屋

【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文‧李芸萍

書屋,給孩子溫暖守護
書屋,教孩子勇敢做夢
書屋,讓孩子展翅飛翔

台東孩子的書屋肇始於一位爸爸的一個念頭:「我要陪孩子一起成長。」從兩個孩子的爸爸,到社區很多孩子的「陳爸」,台東孩子的書屋就這樣開始……。

十年前,台東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朗回到知本老家,在陪孩子讀書的過程中發現,孩子在錯亂紛雜的眾多版本中掙扎,對現有的教材有許多障礙,所以他先讀完所有課文,比對所有參考書的習題,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解說給孩子聽。很多不愛上課的孩子,開始喜歡上陳爸的課,因為有聽有懂啊!

看見孩子的需求,陳俊朗開始租屋成立建和書屋,打開門迎接孩子的到來,可以來看書、寫功課、玩電腦、彈吉他……,還有晚餐可以吃。而從三年前開始,書屋的力量向外延伸,在大知本地區與台東市社區共成立了六個書屋。

建和書屋的「小山姊」每天早上到孩子家,叫孩子起床上學,希望孩子能準時上學;溫泉書屋的「阿娘」,早上六點鐘起床陪孩子上學,教導孩子如何建立人際關係,不再視上學為畏途;美和書屋的「秋蓉阿姨」,以身作則,努力學習騎腳車;南王書屋的「阿潘叔叔」,單車訓練時受傷了,仍舊牽著車同行,就是要告訴孩子,「不要放棄,你們做得到!」;建農書屋的「玴誠哥」,即使資源不足,咬緊牙關也要為孩子撐起一個家;知本書屋的「阿金阿伯」,高大的外表卻有著一顆柔軟的心,身旁時時圍繞著年幼的小小孩。

每個書屋的經營模式大不同,對待孩子的方式各有巧妙,但都期盼給予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老師,從懂得學習開始

「Are you sitting?」
「Yes,I am sitting.」

上午從台東教育發展協會的辦公室傳來英文對話,正納悶學生不是都在學校上課嗎?仔細一瞧,原來是書屋的老師及協會的工作人員,正專心地在上課;每天上午都是老師們「學習」的時間。

看過全台灣不少課輔班的陳俊朗表示,外界經常看見弱勢社區的孩子需要照顧,因此投入資源聘請老師成立課輔班,陪著孩子寫功課,但孩子寫著他不懂的功課,只會愈來愈沒有自信,這真的是有效的陪伴嗎?

因此,陳俊朗要選擇一條最難也最簡單的方式,從培訓社區的老師開始。試想,一個國中畢業的媽媽,經過協會的培訓能夠輔導國中的孩子,從心態上,老師瞭解社區的孩子,孩子也瞭解老師;再者,老師也是從不懂到懂,更能貼近孩子的心理;更重要的是,社區媽媽變成老師,行為開始改變,懂得自我約束,獲得家人的尊重,慢慢的社區氛圍也會跟著改變。

三年前,從書屋的負責人開始接受培訓與檢測,當時壓力大到掉頭髮、失眠、想離職;三年來,已培養出十八位國小檢測合格的老師,且正朝向國中老師的檢測邁進。陳俊朗認為,如此輔導孩子的品質才能有所保證,才能做到真正有效的陪伴。

老師們開玩笑地說:「以前讀書也沒那麼認真,過去沒讀的,現在都要讀回來!」再多的辛苦與壓力,相信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與進步,即是他們勇敢向前的最大動能!

來到書屋,無論學歷高低,只有一個關鍵:「可不可以把孩子教好!」陳俊朗從孩子的立場出發,走過學習之路,累積了十多年來與上千孩子接觸的經驗,他說:「教育就是,教育自己,影響別人;教育自己,感動別人。若沒『正己』,該如『化人』呢!」

多元智能,看見孩子的不同


孩子的書屋採取活潑、實用的教學,來提升孩子學習的熱情,且儲存面對社會的能力,但他們也看見孩子的不同。因此,在學科能力之外,書屋亦規劃多元的學習,像是單車、音樂、電腦、搏擊、射箭、烘焙……,給他們更多發展的面向。

來到書屋的孩子,背後總有著許許多多的故事;書屋的老師,不急著給孩子什麼,他們最常做的,就是張開雙臂,迎接孩子、擁抱孩子;打開耳朵,傾聽孩子的心聲;伸出雙手,給予孩子們最真實的支持。

「孩子的書屋,不僅在台東,還要在台灣各地的弱勢社區成立。對的事,就必須堅持下去。」陳俊朗信信堅定的說。


找到自己,重拾家庭幸福

原本已經無處可去,對自己毫無自信的小純(化名),從原本是接受社會救助的弱勢者,而成為書屋的老師,這是她從未想過的奢望,一個契機,也讓原本瀕臨破碎的婚姻,重拾幸福美滿!

在西部以賣檳榔、打零工為生的小純,面對吸毒、家暴的老公,鉅額的債務,不諒解的婆婆……,決定要與先生離婚,不想再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不知何去何從的她,接受先生姊姊的建議,帶著三個孩子,「逃」到了台東。

「孩子下課後會到書屋寫功課、讀書,受到書屋老師的照顧,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來到書屋,看到書屋因為乏人管理,非常亂,於是順手把環境整理乾淨。」小純說,正巧書屋需要有人整理環境、照顧孩子,小純很喜歡書屋的環境,且能照顧年幼的孩子,因此,雖然薪水不高,仍決定辭去原本美髮店洗頭的工作,全心在書屋工作。

在書屋負責人的鼓勵之下,小純開始到協會上課,接受培訓。從ABC開始學起,到完成國小三百個單字的檢測;從九九乘法表開始背起,到熟悉乘法、除法的運算,「那時下課回到家,將孩子安排妥當後,就是做功課,經常讀到三更半夜。國小的國文檢測一次就過關,英語則足足考了三次才過關。」小純有些不好意思的說。「非常感謝其他老師的幫忙,上課時都會幫我照顧孩子,有不懂、不會的地方,他們都很願意教我。」

問起後來和先生有離婚嗎?小純賣了個關子,且聽她娓娓道來。「來到台東之後,先生也曾試圖用親情打動,希望我跟他回去,但在夢中揮之不去的大聲吼叫與拳打腳踢,讓我寧可在台東清苦過日子,也不願再活在恐懼當中。」小純談起這段往事,仍禁不住眼眶泛紅。

「經過一段時日,我在台東漸漸穩定了下來,先生也選擇搬來台東,當時我與先生約法三章:不能動手、不能大聲吼叫、認真工作,當然不能阻止我在書屋的工作。過去,我們夫妻兩人都不懂得溝通,成為書屋老師之後,我學習處事態度,學習對待自己、對待孩子、對待家人。」小純開心的說:「先生現在有了穩定的工作,每天會和我分享心情的快樂與不快樂,會主動照顧孩子,假日也會帶著我和孩子出去玩。來到台東,讓我撿回一個好老公。」

小純目前已經通過國小老師的檢測,但她並不急著進階到國中老師,而是認真踏實地把國小課程學習透徹,她說:「我把書屋當成自己的家,每個書屋的孩子,都是我的孩子。能加入書屋這個大家庭,真的很棒、很棒!」

〉〉相關訊息:
101年雙東微笑~偏鄉•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