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Care、Can、Change 三C實踐夢想大願

【 報導/NPO-EMBA平台記者賴冠陵】

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蘇國禎執行董事
喜願麵包工坊負責人施明煌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自己想要投入關懷的課題,但如何能真正落實,對社會產生影響與改變,初春四月政大NPO-EMBA論壇,邀請到的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蘇國禎與喜願麵包工坊負責人施明煌先生,即是成功的典範。

前者從對喜憨兒的照顧,到投入烘焙事業的發展,事業收入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為台灣社會企業的重要典範;後者喜願麵包,從麵包生產原料的高漲,開始關注到台灣糧食的課題,逐步建立「喜願共和國」。


蘇國禎說:「你可以算出一顆蘋果有幾顆種子,但你算不出一顆種子可以長出幾顆蘋果。」施明煌說:「專心認真做自己想做的事。」「雙喜」大願的成功,需要夢想,需要熱情,需要路徑,更需要踏實前行的堅持!

憨兒父母使命  落實照護理想


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至今已成立17個年頭,執行董事蘇國禎憶起十餘年前,他生了一場大病,重度腦性麻痺與多重障礙的女兒,來到他的病榻前唱起了:「世上只有爸爸好。」他驚覺女兒竟然能記起歌詞,甚至還會自行修改歌詞,從而發現孩子的無限可能,也讓他開始思考「我走了,誰來照顧我的孩子?」,促成1995年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成立。

基金會奉行三C價值模式:「care、can、change」,一群家長欲照護自己的孩子,導入管理觀念,進而達成三喜「討喜、歡喜、驚喜」,讓憨兒討喜、過的歡喜、帶給社會驚喜,蘇國禎提出金字塔型策略規劃,從「使命」產生「願景」,訂出明確「目標」與「策略方針」,以「行動方案」實踐夢想。

1997年第一家喜憨兒烘焙屋在高雄成立,花旗銀行有意贊助,外籍經理親自參觀烘焙屋時,認為外觀與一般麵包坊無異,直到蘇國禎帶他到二樓工廠,他看到腦性麻痺的女孩用盡全身力氣搖頭晃腦的擠著餅乾糊,他十分感動,立即允諾贊助,至今,喜憨兒基金會全台已經有46個據點、28處烘焙工作坊,改造1095個家庭。

蘇國禎認為,「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教他釣魚,更重要的是,要帶他去有魚的地方」,而「魚」就在社區裡,因此,他將喜憨兒烘焙屋設在社區中,讓憨兒可以自力更生,創造社會價值,進而得到尊嚴與喜悅。

推動糧食自給  打造喜願共和國

長年致力推動社區協力農業的「總兼」施明煌,剃掉滿臉鬍子,以紀念自己種植的小麥收成,他笑說,看他的造型就能知道他的作物生長進度。有感於台灣糧食仰賴進口,放棄種植小麥,他在彰化成立喜願行,開始他的小麥之路,設立喜願共和國自治區。

2007年推出的小麥契作計劃「麥田狂想」,自行生產三噸小麥,分裝為1500公斤小包裝,受到熱烈迴響,今年已經進入第六年。2009年,施明煌運用自己的工程專業,開發電腦軟體,整合彰化芳苑與雲林荊桐兩個「自治區」,建構「生產履歷系統」,以生產為核心,以網路為窗口,讓消費者動態查詢烘焙進度。

社區協力農業強調有機、健康,但是農友難以負擔每年昂貴的有機認證費用,他推動「自主驗證」,以「信任」作為自治區的基礎,消費者認同「在地農糧、在地加工、在地消費」的理念,他也讓消費者自主結帳、不用事前付款,不僅節省人力,也建立自治區與消費者間的連結。

他用創意面對台灣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問題,開發了創意商品「大面神」、「大豆特工隊」等暢銷商品,為台灣的糧食市場加入另一種選擇,而非取代市面現有商品,他強調做出特色,就能暗度陳倉。展望未來,政府預定2020年要將糧食自給率由32.4%提升到40%,施明煌則期望喜願共和國2020年的糧食自給率能達到90%,真正達成自給自足的自治區理想。

主持人黃秉德強調,今天是論壇第一次將社會福利與糧食生產同場討論,但兩者有一個共通點,皆具有很好的理念,並且建立品牌,更重要的是找到實踐的模式,且是成功、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

〉〉〉論壇預告
主題:稻農串連飯飄香 公平貿易樂相助
日期:2012.05.03(四)19:30~21:30
講者:翁良材(「台灣稻農有限公司」創辦人)   
   徐文彥(
ÖKOGREEN生態綠」負責人)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