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2012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組織文化領導


【好康道相報/公益CEO協會

主  題:
2012
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第三場組織文化領導
時  間:8/10(週五)上午 930~至下午5
地  點: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5樓)
注意事項:(1)請報名、購票入場
(2)前兩場活動詳見公益CEO協會http://ceoclub.org.tw
聯絡資訊: 02-2382-0788
活動議程:
09:30-09:50  [始業式]
09:50-11:50  [專題演講、訪談、對話]
〈組織文化領導~回到熱情的原點〉
主講人: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


12:50-14:20  [工作坊]典範 V.S實踐
主持人:台灣公益CEO協會理事/李志強

14:50-16:50  [主題研討:故事演講、座談]
〈自然純淨的綠色奇蹟~歐萊德〉
〈Go Green~DHL〉
〈全方位專業服務的組織文化~陽光基金會〉
主講人:歐萊德公司總經理/葛望平
    DHL績效管理部總監/楊淑媛
        陽光基金會會執行長/舒靜嫻

組織文化─打造出來的玉山金傳奇

企業、組織永續的關鍵是什麼?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指出,企業(組織)文化的最重要的關鍵。

數十個世紀以來,人類的消費行為從以物易物開始,貝類、金錢、塑膠貨幣演進到電子貨幣。每個世紀、時代,金融機構被賦予的角色也在變革中,不斷蛻變成長以因應時代、市場的需求與競爭是企業(組織)成長的關鍵。

電子貨幣時代來臨,讓金融業面臨了新的挑戰,誰可以成為下一波決勝金融界的贏家?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認為,「未來時代金融服務將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但是,如何在這波浪潮中創造機會呢?

當企業(組織)文化成為員工共同信仰的核心價值後,
1989年黃永仁成立了玉山銀行,2003年玉山銀行已設立了54家分行,2012年玉山銀行的通路銀行已經達到136家,八年之內,玉山銀行呈倍數成長,通路銀行增加了82家,穩坐全國第三大民營行庫。玉山銀行董事長黃永仁成功打造了「玉山企業文化」。

凝聚力高的企業文化,對人才培育往往有深刻的影響。而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就是第一代玉山企業培訓人才。「重視教育訓練的玉山銀行,一年的教育經費達七、八千萬元,經理人大多自己培養。全行156經理人中,有147位來自專門培育中階主管的希望工程師計畫,比率高達94%。屬五年級生的策略長黃男州,是玉山銀行一手栽培的人才。」(註:《經濟日報》,2006/10/09)

台灣公益CEO協會為了推動「領導典範」學習,2012年8月10日(週五)將舉行第三場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第三場將以「組織文化領導」為題,探討優質的組織文化領導。台灣公益 CEO 協會邀請金融界的「黑馬」---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述、歐萊德公司總經理葛望平、DHL績效總監楊淑媛、以及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等社會企業知名人士開講,分享其組織文化建立與落實的經驗及影響,領域橫跨企業和NGO組織。

8月10日上午,由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專題主講「組織文化領導─回到熱情的原點」,黃男州總經理將與大家分享「玉山文化」的精髓。二十年前創立的玉山銀行,強調「本土、專業、熱情」的精神,落實於公司政策與客戶經營,以及玉山銀行成為深受顧客肯定、持續獲利的關鍵。

8月10日下午,則以故事演講方式進行,同時邀請了企業界和NGO同台對話。美髮產品專家歐萊德十年來,主張「改變大環境從小事做起」,從產品研發到員工參與,展現組織文化的神奇力量。全球第一家也是規模最大的貨運快遞公司DHL,秉持「Go Green、Go Help、Go Teach」的精神,透過多元參與帶領員工體現組織文化。

而具有32年歷史的陽光基金會,長期以來幫助顏面損傷及燒傷者回歸社會,陽光長期以來本著「全方位專業服務」的理念,深化對傷友的服務,並強化同工夥伴對於使命的認同,成為標竿社會企業典範。

台灣公益CEO協會林淑娥秘書長表示,組織的價值沒有對錯、好壞,唯有「合適的組織文化」,才能促使組織成員都能認同。台灣由公益CEO協會策畫的「組織文化領導」,將協助社會企業CEO對組織文化的形塑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抽象感覺,而是能夠親身參與和實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