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五味創共益 後山鄉村換換愛

本場次(8/2)考量天候因素取消,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颱風來襲請大家注意安全,政大NPO-EMBA平台關心您。

 
*圖片來源:五味屋 http://5wayhouse.org/index.html


【政大NPO公益論壇通告】
 
酸、甜、苦、辣、鹹是人生的滋味,在花蓮豐田火車站前的「五味屋」,則塞滿了鄉下孩子的獨特五味:天真、勤儉、感心、親切、好用。

自己戲稱為「鄉姑教授」的顧瑜君老師,帶著東華大學師生,在2008年成立「五味屋—囝仔們ㄟ店」,將廢棄的日式穀倉改造成社區孩子真實的多元學習場域,在一方小小的空間裡,讓社區人、大學生、外地人、旅行志工、外國人,自然而然地與偏鄉弱勢孩子不期而遇。「我們希望灌輸孩子生活教育,幫助他們在過程中多見識不同事物、累積視野、找到自我目標。」五味屋創辦人顧瑜君說。

「五味屋」做中學,尋找一種不同於慈善救濟、社福補貼,能夠自給自足的「助人模式」。其向外募集二手物品,由大學志工帶著社區小老闆經營打理,從整理物品,到標價、銷售,都由村落孩子負責。在這裡,銀貨不需兩訖,需要物品者可以用工作累積點數來「換物」,也可自行提出交換條件,如段考進步20分;在這裡,沒有定價模式、沒有對價關係,交易的是彼此的愛與關心,也因此吸引許多國際志工駐足停留。

台灣偏鄉發展過程中常面臨「資源與專業不足」的窘境,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長年投入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輔導,透過專業知識的引進,為默默耕耘的在地團隊加值升級與鼓舞打氣,灌注新的力量。

偏鄉如何連結外部資源,發揮「集體」的力量?在偏鄉如何創造一個資源循環的社會事業?大學殿堂又是如何「向社區學習」,真正「服務」社區?七月盛夏,邀請您來論壇作客,歡迎光臨「五味屋」!


主題:五味創共益 後山鄉村換換愛
期:2012.08.02(四)19:30~21:30 考量天候因素取消,敬請留意!
講者:顧瑜君(花蓮五味屋創辦人、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與談:
羅瓊玉(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
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了解更多
1.「五味屋」http://5wayhouse.org/index.html
2.「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http://www.sec-taiwan.org/



報名:
1、按此處線上填寫報名表
2、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前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公企中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