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策略聯盟力量大 偏鄉連線創新局


【2012.09 NPO公益論壇通告】

擷取自:蘭陽博物館 http://www.lym.gov.tw/


關於一座城市的想像,其實反映了我們對它過去的記憶,以及未來的期望。

很多人都曾造訪宜蘭,或許在夏日的童玩節,或許在冬天的礁溪溫泉。湛藍的海,蔥綠的田,鮮味的風,暖和的人情,加上吃到飽的美食、說不完的典故,原本過客宜蘭的心情,常常擋不住那種「乾脆全家搬來住」的感覺。

2001年集結生態、飲食、工藝等在地業者成立的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帶頭喊出「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口號。蘭博家族成立的核心目的之一,在於協助成員提昇博物館的專業素養,以策略聯盟的作法,大館帶小館,共同保存、維護、活化地方文化與自然資產,合力行銷這片風土。一方面,蘭博家族凸顯並深化了宜蘭的價值感,另一方面,這群在地的有志之士,也一步一腳印地實踐著社區營造、乃至永續經營的可能性。

透過策略聯盟可以具體呈現一個地方的內涵,也是偏鄉或資源有限社區突圍再生的途徑之一。然而,如何在內部達到「同中求異,異中存同」既合作又競爭的平衡,共同面對來自外部的市場考驗,並且回應在地的根本需求,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

穿越雪山隧道,九月,蘭博家族協會總幹事楊增泉將分享組織一路來的跌跌撞撞與智慧取捨,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楊志彬也將引導看見更多社區永續的台灣傳奇。如果我們沒有機會成為博物館的主人,至少我們可以更近一步認識典藏文物與人、土地、文史的連結,在一座城市走向未來的時刻,陪它一段。


主題:策略聯盟力量大 偏鄉連線創新局
期:2012.09.06(四)19:30~21:30
講者:
楊增泉(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總幹事)
與談:楊志彬(國立暨南大學水沙連行動辦公室執行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
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點此線上填寫報名表
   或E-mail至npoemba.blog@gmail.com(提供姓名、單位職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