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東報導] 看見孩子的需要,開啟未來之窗!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全家課輔班訪視紀錄(一)


【文‧圖/政大NPO-EMBA平台李芸萍】

七月,放暑假嚕!位在屏東縣原鄉部落的課輔班,腳步可沒停歇,課輔老師與行政人員趁著短暫難得的空檔,一方面整理半年來孩子的檔案與資料,另一方面,為著新學期的到來預作準備。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政大NPO-EMBA平台及屏東教育大學王慧蘭教授等一行,在7月2日及3日走訪其中六個課輔班:大同、春日、義林、八瑤、楓林、潮州,瞭解課輔班實際運作的狀況與面對的問題。

原住民部落經濟狀況不佳,單親、隔代教養幾乎是各課輔班共通的景況,因此,課輔班兼具著「家庭教育」的功能,先是透過供餐,讓孩子穩定出席,才能進一步深究孩子的學習成效。

另一方面,混齡教學是老師們面對的一大課題。在人力經費有限之下,一個班級中的孩子,分散在不同年級,即使同年級,程度的差異也是一大考驗。因此,如何在有限時間、人力之下,給予孩子「適當」的學習,還需要更多的設計與討論。

盼望著,9月開學之後,課輔班的運作能更加順暢,而來自全家便利商店零錢捐及社區大眾的點滴捐款,都能充分發揮效益,有助於孩子開展更美好的未來!

〉〉〉繼續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