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醫藥領域的社會事業-諾華「健康家庭計畫」 造福7400萬名偏遠弱勢

【專欄/荷馬的冥王星】主筆/冥王星的荷馬
全球知名醫藥廠的諾華(Novartis AG)透過新事業模式,開發出「健康家庭」計畫,與在地居民創造共享價值。社區居民用自己負擔得起的力量,改善自身的健康,進而達到社區健康照護的目的。此計畫在30個月內即達到損益兩平,銷售成長25倍,服務及於7400萬名印度偏遠弱勢居民。諾華也因此將此一成功模式,推廣至其他亞洲及撒哈拉沙漠周邊等有需要的地區。


很多人一想到第三世界國家的偏遠弱勢地區,通常會直覺當地居民是極貧的,但諾華認為,貧窮國家的人不全都是窮人!在發展中國家的事業經營,就是要融入創新模式,每一個人都有他能付得起的價格。

為了回應聯合國千禧年宣言攸關醫療健康之目標-包括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母親健康,打擊愛滋病、瘧疾及其他流行病等,諾華結合企業核心能力,以及企業對社會的責任與使命,透過直接慈善服務與社會事業模式,協助開發中國家弱勢偏遠地區居民打造健康生活。

諾華在第三世界國家的投入,一方面以直接慈善服務投入,如根除麻瘋病服務計畫,或結合IBM、Vodafone等企業核心能力以對抗瘧疾的SMS for life;另一方面,採用社會事業模式,導入企業經營觀念於社區健康推廣與疾病防治之中,而「健康家庭」計畫(Arogya Parivar,印度語,指健康的家庭)即為一例。



「健康家庭」計畫為獲利型的社會倡議行動,諾華在2007年提出此項計畫,試辦地點選在印度幾個最偏遠弱勢地區,是當地第一個醫療保健事業,照護範圍從肺結核、糖尿病至一般的疼痛及感冒。其目標市場,除鎖定逐年有消費能力的在地中產階級外,也為了低可支配所得居民的需求,另外設計他們支付得起、易於了解及採用的醫療健康方案。

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於,病患的醫療知識教育及在地醫療知識量能的提升。因此,計畫工作重點,放在醫療及社區培力工作上。透過計畫執行,培力許多在地衛教講師─多數是當地婦女,而這些講師們的專業醫藥督導,除了做為藥品銷售主力外,同時也可以透過精準管控的藥物配送系統,確保管控流行病的藥物準確到病患手中,達到控制流行病擴散的效果。

基於計畫使命,也為確保事業體永續營運,諾華在運作過程中,同時考量其社會面及經濟面效益的極大化。因此,計畫運用企業化經營模式及分析,在產品方面採行少量包裝策略,一方面減低大量藥品的保存環境問題,一方面也讓大多數的居民都能付得起所需的醫藥費用。這樣因地制宜的規劃,讓諾華在30個月內,達到損益兩平,銷售成長25倍,服務及於7400萬印度偏遠弱勢人民,同時,也讓他們能再推廣至亞洲及撒哈拉沙漠周邊地區。

醫藥業是一個進入門檻高、性質特殊的行業,特別是在技術移轉及志願服務專業要求方面。全球化下的世界,健康議題很難獨力解決,因此,與相關部門的合作十分重要。諾華與許多企業、政府及非營利組織跨部門跨產業合作,以「共享價值(shared value)」觀念,結合社會事業(Social Business)模式,達到健康社區與商業永續雙贏的目的,值得相關領域人士參考。

〉〉本專欄其他文章
汽車共享Car Sharing 都會移動通勤更輕鬆
德盛安聯以微型保險為企業社會責任策略 創造雙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