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小劍劍網上勤耕賣好米 台江大廟興學聚人氣

【2013.03通告】

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薪資只能在22K徘徊,因著都市謀生不易,許多人萌生返鄉創業與就業。但返鄉能做什麼?真的回得去嗎?返鄉耕田的年輕農夫謝銘鍵,靠著勤寫部落格打響品牌,證明種田也能養家活口;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原是報社記者,返回故鄉與大廟一起辦學堂,讓原本「城不成、鄉不香」的台江海尾為之蛻變!

返鄉務農,簡單也不簡單!暱稱「小劍劍」的謝銘鍵,帶著都市打拚失敗的落寞心情回到花蓮玉里耕田,在眾人嘲諷、看不起的眼光中,小劍劍化為前進的動力,結合部落格新媒體,透過爆笑的農村生活漫畫、創意搞笑的影片,贏得2007年中時華文部落格大賞,亦成功打造出「劍劍好米創意糧商」品牌;「如果鋤頭是我的步槍,那斗笠就是我的鋼盔,農作物就是最好的戰備糧食,捍衛農田,戰鬥下去。繼續用開朗的心,把台灣農業傳承到下一代吧!」謝銘鍵結合網路行銷趨勢,踏踏實實證明,種田可以賺錢、養家養老婆。

知識青年的使命為何?幫著頭巾,活力十足的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從事媒體記者多年,回望自己的故鄉,一句「台江沒有文化」,讓他連夜寫下長篇論述台江的歷史文化,更積極連結台南社大與台江大廟一起辦「學堂」,喚起在地精英共識與凝聚人氣,使文化風氣轉變,在地發展為之翻轉。吳茂成說:「大廟興學運動是有歷史脈絡可循的,每一代知識分子都有其使命,廟宇是知識分子與平民百姓最接近的地方;重回村廟,是為了回到生活的所在,回到生命的起點。」


返鄉,需要找到對的路徑。夢想在哪?專長在哪?資源從何而來?你,準備好了嗎?三月春天,返鄉出發了!

主題:小劍劍網上勤耕賣好米‧大廟興學聚人氣
日期:2013.03.07(四)19:30~21:30
講者:謝銘鍵(「劍劍好米」創辦人)
   吳茂成(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政大公企中心副主任)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1、線上報名填寫http://goo.gl/Z6egY
   2、電郵: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主辦: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政大公企中心


〉〉小劍劍@開朗農夫的奮鬥史http://goo.gl/OrtHj
〉〉個案報導:大廟興學相招作伙行http://goo.gl/roHy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