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快樂做自己 農夫生涯不是夢


◎文/Percycola      
帥氣農夫小劍劍用繪畫專業為農業品加值
圖/政大NPO-EMBA平台

放棄來台北打拼美夢選擇返鄉耕種,「劍劍好米」創辦人謝銘鍵,這些年務農耕作、努力追夢,以傳統眼光來看,或許有些讓人擔心。但是靠著本身的熱血經驗,回到自己的原鄉去付出、去貢獻,認真來說,若非有其堅強毅力與強烈熱情,因而邁向農耕文創之路,憑藉的應該不單單只是勇氣而已。

  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無怨無悔地走上這條路?他表示,返回故鄉耕田,是被神奇阿伯的故事所激發。一位七十多歲的阿伯,為了多賺五十元願意辛苦地將瓦斯扛上七樓,阿伯的背影讓他聯想到年長的父親,霎那間似乎領悟了,人要把握當下,願意徹頭徹尾地思考自己的前途遠景。也驚覺種田才是其熟悉習慣的所在,毅然決然戴上自己的耕種配備:斗笠、簑衣、鋤頭、尼龍褲,重新燃起工作熱情與強烈的生存慾望,邁開大步奔向故鄉。

     坦言當時確實承受不少的期待和關注的眼神,但他始終如一,懷抱正向積極的態度來應對。其後經營「小劍劍與開朗少男奮鬥史」部落格,不僅在稻田裡跳著「農夫很忙」,介紹複雜艱澀的農業基本知識,又以詼諧幽默文字,記載務農的心情,以及各種搞笑影片,贏得年輕網友的熱烈迴響,開創了另類的管銷通路。當年還一舉拿下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評審評語說明一切,因為看見他的創意與耕作實力,並結合網路文創實力,同時獲頒最佳人氣獎。


圖/謝銘鍵
務農之外,謝銘鍵透過網路寬廣無屆的溝通力量,開創多元的行銷通路。因著媒體訪問,訓練培養接單的應變能力,強調多說好話等於多做好事;如果在銷售上遇到困難,不會畫地自限,學會了向他人請教的變通法則。而後藉著郭台銘的喜宴,成功打開知名度,衍生婚宴的各式禮盒,包括送客米、訂婚米等等,不斷地推陳出新客製化商品,像是將新人的Q版照片,印製在米禮盒之上,不僅提高了大量訂單,也使稻作面積相對增加。「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之後,對於擁有自銷管道的農家,似乎更加如虎添翼,他計畫組織當地的年輕農夫一起合作,透過多元管銷,期望能打響玉里的健康好米名號。

  雖然農耕是辛苦的,但謝銘鍵總有著源源不斷的創意萌發。對於未來,期許自家商品朝向故事行銷,不斷開發稻米的附加價值,還有加強人員分配運作,改善出貨程序……然而洋溢在其自信笑容中,彷彿聽見:做個農業版的CEO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