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東] 台東地區兒童服務人員心理培訓


【103年雙東微笑計畫心理培訓課程-台東地區】

  雙東微笑計畫自2011年啟動以來,陸續在孩童基本照顧及教師培力等層面投入努力,盼能在孩童得到穩定照顧的同時,提升其學習的動機與成效,給孩童帶得走的能力。
  「穩定的陪伴」一直是雙東微笑計畫最重要的初衷,無論是給孩童營養美味地晚餐、課業生活的指導,抑或是提供課輔師資的培力訓練,都是我們持續陪伴在地的方式之一。
  然而,在提供孩童及在地課輔班穩定的環境之後,我們也開始思考,究竟「陪伴」該如何有效?除了晚餐、課業輔導、學科教學,在地是否還有其他需要?
  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我們發現,偏鄉地區的孩童多來自高風險家庭,在同處經濟及社會弱勢的狀況下,家庭失去功能,連帶地,酗酒、家暴等多重家庭問題產生,孩童的心靈也受到了傷害,進而影響生活及課業。






  因此,103年起,雙東微笑計畫啟動「課輔社區心理衛生三級防護網」子計畫,以「有效的陪伴」為宗旨,同樣透過輔導、社工專業培力的方式,提升在地師資能力並連結在地外部資源,為孩童架起心理衛生的防護網,提供孩童各種輔導、社工、社福的支援,真正達到陪伴的效果。
  103年暑假,我們首度開設三堂關於孩子心理照顧的基礎課程,地點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課表與講師資訊如下,簡章及報名表則請透過下方連結下載。誠摯邀請大家熱情參與!


 103年雙東微笑計畫~台東地區兒童服務人員心理培訓課程
一、時間:103/7/127/268/9,皆為週六,09:30~17:30
時間
課程內容
授課講師
7/12
情緒怎麼了?兒童青少年的發展及常見心理困擾、疾病
蘇淑貞(台大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7/26
如何觀察孩子、蒐集完整的資料
吳念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臨床心理師)
8/9
如何對孩子進行輔導-探索階段基本技巧
吳麗琴(台北市華人心理治療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二、培訓對象
(一)    第一類:民間團體承辦之課後照顧班教師、工作人員。
(二)    第二類:從事兒童服務之相關人員如社工、機構中照顧者等。
(三)    第三類:學校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之社會大眾。

三、培訓名額:60名,上述第三類對象至多佔總人數五分之一。

四、課程地點
  國立臺東大學知本校區人文學院2樓圖像教室一
     地址:台東市西康路二段369

五、報名方式及截止時間:
  (一)報名方式:敬請透過電子郵件或者傳真報名。        
 (二)報名步驟:
1.    請點選→簡章及報名表下載報名表並完成填寫
2.    繳交報名表:
  (1)  電子郵件報名:請將報名表E-mail至「carefortw@gmail.com」,主旨註明「報名103年台東心理培訓課程」。主辦單位將於收到您的報名資料後回覆您。
(2)  傳真報名:請將報名表傳真至(022936-0210,並於傳真後來電確認收件狀況。聯絡資訊:(02)29387334,郭小姐。
3.    主辦單位將於課程前夕發送上課通知。

(三)報名截止時間:各課程報名截止時間請參考下表。
課程時間
報名截止時間
103/7/12 (六)
103/7/7(一)下午五點
103/7/26(六)
103/7/18(五)下午五點
103/8/9(六)
103/8/1(五)下午五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