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回家幹活!七年級生的農漁復興大業

圖片來源BOSSFIGHT
年輕人離開家鄉到都市工作的同時,家鄉的產業逐漸沒落。面對不斷流失的人口、過度消耗的土地,農、漁村該如何找到生存下去的可能?雲林「好蝦冏男社」、花蓮「花東菜市集」憑藉著七年級生的活力與創意,回家幹活!

民國99年,來自雲林縣口湖鄉的李富正揪了七位同鄉好友回鄉打拼,「年輕人在雲林就和北極熊一樣稀奇!」李富正說。當時的口湖鄉仍以舊有觀念養殖魚蝦,他回憶,早期阿公的年代養殖鰻魚外銷,拚產量進行高密度養殖且大量用藥,造成地力消耗與污染,「土地有20年的時間長不出一枝草!」他說。

因此,他們顛覆舊有的養殖方式,不投藥、透過魚蝦貝養殖法維持多樣性,同時讓鳥兒淘汰病蝦、魚兒追逐弱蝦,最後終於成功培養出肉質彈牙、健康甜美的蝦子。這樣對環境友善的養殖法,最初被眾人直呼「很瞎」,令他們覺得「很冏」,「好蝦冏男社」因而誕生!如今,他們不僅透過網路銷售打開知名度,更秉持「產地到餐桌」理念結合在地農、漁產,發展極富地方特色的觀光休閒產業,為口湖鄉注入全新的能量。

同樣看見故鄉產業需要而創立「花東菜市集」的七年級生彭昱融,辭去原本雜誌記者的工作,返鄉擔任農夫經紀人。他秉持無毒有機理念,不斷拜訪農友,傾聽他們的困難及需要,同時協助改善農產品加工、包裝及行銷手法。「紫錐菊花茶」、「香水檸檬茶果乾」等原本滯銷的產品皆在彭昱融手中搖身一變,成為玻璃瓶中的精緻芬芳,讓在地農友重拾笑容,也讓更多人品嘗到花東在地美味。

青年的返鄉大業該從何處著手?面對偏鄉人口外流及長久累積的各樣困難,他們又該如何發揮年輕人豐富的想像與創意,重振故鄉榮景?九月初秋,邀請您與李富正、彭昱融一起品嘗台灣農、漁村獨有的滋味!

【偏鄉X-POWER系列】
主題:回家幹活!七年級生的農漁復興大業
日期:201593日(四)19302130
講者:李富正(好蝦冏男社社長)
   彭昱融(花東菜市集共同創辦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搶先報名:
2. 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當週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 ‧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
          政大公企中心‧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留言